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2023年新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505


3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在线上参加了由福建师范大学组织的2023年新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集体备课会。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秦宣教授受邀在线上作题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3版)修订说明》的主题报告。

秦宣教授围绕2023年版修订教材的总体情况、教材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使用教材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秦宣教授指出,2023年版修订教材的总体思路在于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主线,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为重点,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中国百年巨变为根据,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方向,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把握新修订教材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系,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同历史阶段的时代课题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要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全面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要通过集体备课,认真研究教材,重构教学体系。






   

    概论教研室主任 洪凌艳:本次集体备课会让我受益匪浅。秦宣教授全面而系统地帮助我们梳理了2023版概论课新教材修订的理论依据、分析了教材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给出了丰富的教学建议。作为概论课教师,我们要深刻把握本次集体备课会精神,既要认真研究教材,重构教学体系,全面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的自觉性;也要以生为本,通过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概论课教学实效。

    骨干教师 黄晋京:这次新教材集体备课会,秦宣专家的深入讲解集中回答了老师们的困惑和不解,对新学期新教材的教学有很大帮助。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弄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间关系和科学内涵,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系,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关章节结构调整和内容增减的情况,增强了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党育人的自觉性,受益匪浅,对上好概论课信心倍增。

    青年教师 范碧华: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在做到两个相结合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不停滞,理论武装就不能停止。本次新版教材深入融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毛概课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把握新版教材的设计思路。在教学过程中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重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逻辑。持续有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学、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青年教师 郑黎琼:秦教授系统介绍了2023年版修订教材的总体思路及重点难点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系、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等,这使我们能准确把握新教材教学的重点难点,为接下来如何上好这门课指明方向。同时,秦教授还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区域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秦教授的这堂课,为我拨开了授课过程中的一些迷雾,我将始终牢固树立思政育人理念,上好每一堂课,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