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2023-2“优·美”教学工作坊“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教育”第三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315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教育教研室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第三集体备课教研会。本次集体备课教研会的主题是第三篇章人际篇:君子之交淡如水》,由朱涵老师主讲,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全体专兼职老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




朱涵老师进行了课程第三篇章的备课示范分享了关于本次课程的教学设计。她从人际的概念、分类人际距离等级自我暴露、人际交往的主要事项以及人际吸引的影响因素个维度阐述了课程教学的重点与难点。朱涵提出,人际交往中的人品决定了亲密关系的长久度真正的朋友,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适度的人际交往可使双方身心得到熏陶和愉悦。一旦这个“度”把握不当,则会变成扼杀友情的绳索。



朱涵老师授课主题、授课模式、教案撰写、课件制作、集体听课、课程考核等环节分享自己的教学经历和经验,结合任课教师们在以往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对教案的撰写和课件的制作提出新、细、实的建议。在讨论交流环节,老师们踊跃发言,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和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困惑积极探讨。例如,如何灵活使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如何增加课堂的互动性和体验性,如何使学生学会面对和解决心理问题等等与会老师普遍反映收获颇丰。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