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2023-2“优·美”教学工作坊“创新创业”课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9浏览次数:198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优.”教学工作坊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开展“创新创业”课程教研活动课程授课教师8人参加了会议。

教研活动首先就本学期教研室工作做了总体的规划和安排,并对《创新创业教育基础理论》课程的集体备课安排和要求做了简要的说明。

其次,教研活动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基础理论》课程专题一“认识创新创业”的内容展开,活动薛靖老师主讲。薛靖教师首先阐述了本章节内容在整个《创新创业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框架中的作用,将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典型教学案例以及课堂实践活动进行详细的梳理。接着,她重点讲述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质安精神及工匠精神等双高标准和要求融入创新思维的内涵这个知识点,创新创业课与思政课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掌握创新思维的方法,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实际问题。



接着,何维康老师进行了六分钟的无生片段教学展示。何老师的教学片断由寒假期间你都通过哪些途径赚到了钱?”的问题导入,打开了学生创新思维的思路,接着选用经典案例和热点话题引导学生发现创新创业学科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形式活泼,亲切有趣,思路清晰、逻辑合理,结合生动的画面引导学生展开讨论,示范效果良好。



最后,在场的专兼职老师特别针对本模块的教学内容展开头脑风暴,大家集思广益,通过和与会的老师们积极的研讨和交流,就“如何更有效的唤醒学生的创业意识”、“如何帮助学生发现日常生活中的创新点”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教学建议和方法。薛靖老师做了总结发言。

此次教研集备活动的开展,基本厘清了“创新和创业的内涵”和“创新与创业的关系”等重点内容,为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基础的教学细节指明了方向。针对后续章节,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还将继续开展专题教研活动,为授课教师上好创新创业基础教育课程打造更好的教学研讨及互动平台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