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积极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

发布时间:2023-04-15浏览次数:417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作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筑牢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思想基础”专题国家安全教育。



一是注重引导学生认清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在新发展阶段,国家安全问题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91次提及“安全”,出现的频率仅次于人民和发展两个字。头一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主题报告中以千余字的篇幅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明确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二是引导学生系统全面地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五个统筹"和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特征,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要求进行分析解读;结合如何推动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这一问题对如何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探讨。



三是积极开展实践教学。通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标语》设计比赛等实践形式,引导学生明确“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自觉参与国家安全观的学习和宣传,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筑牢国家安全的堤坝,为维护国家安全汇聚青春力量。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