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美”教学工作坊开展《船政文化》教研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464


2022916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船政文化教研室开展了第二次“优·”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聚焦的内容是《船政文化》课程第二讲船政的辉煌之铸舰、培军,由栾静老师担任主讲,船政文化教研室的全体专兼职教师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

栾静老师首先分享了授课内容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接着结合学情分享了教学设计总体思路。

栾静老师从“船政铸舰的历史脉络”、“船政培军的艰辛历程”等方面介绍船政的辉煌,引导学生准确把握船政在近代中国造船领域、军事建设领域的历史地位,使学生深刻领悟船政精神内涵,同时辅以最新的数据、视频和案例,通过中国百年前后强烈的对比,引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专业、爱职业的社会责任感,提高文化自信。

栾静老师通过设计环环相扣的互动提问,如“你了解的船政之最有哪些?”“船政所铸舰船有哪些?”“你从甲戌巡台、马江海战、甲午海战三场大对决中感受到了船政海军先辈什么精神?”......组织学生积极思考,层层递进探究进而得出结论,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

栾静老师的分享之后,龚灿宁老师就“船政铸舰三阶段之锻造钢甲舰的历程”展开了片段教学。龚老师围绕鲜活的案例,引导学生认识到建设强大军队对于国防维护意义重大。

最后,与会教师围绕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特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此次教研活动,为新学期的船政文化课程的教育教学提供了针对性、有效性的保障。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邓上清   本期终审:黄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