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美”教学工作坊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454


20225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图书馆三楼党建馆开展了“优·美”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本次教研的内容是《概论》教材第十章第一二节,由严兵老师担任主讲。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概论第十三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第一节“坚持习近平外交思想”和第二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展开严教师通过备教材、备学情、备教学目标、备重点和难点,以及教材处理与教学实施过程等环节介绍2021版教材全新增加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内容,为了让学生明确其核心要义的十方面,可以分解为“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好新时代外交”四个部分加以把握;针对高职学生对于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国际形势的话题有浓厚兴趣,但对国际关系的认识不够全面,以及对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地位怀有自豪感,但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如何处理与其他大国的关系还有局限的学情,认为应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通过孟晚舟事件、修昔底德陷阱等案例引导学生理解中国的外交战略;从“为什么”、“怎么做”、“意义何在”三个层面分析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鲜明立场,并阐明如何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经过严老师条理分明的说课老师们对本章的知识体系和内在关系有了更深了解

接着,范碧华老师针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个知识点进行片段教学展示。范老师用修昔底德陷阱的案例引出为什么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问题,从中华文明、中国发展条件和世界发展大势三个方面做了解答,把握了重点,突破难点,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本次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学团队作用,主讲教师和无生片段教学上场教师配合默契,对提升大家的教学效果十分有益。本教研室将继续以工作坊教研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发挥好思政课教学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黄晋京  本期终审:马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