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教学工作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活动(七)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540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图书馆三楼党建馆开展了“优•美”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概论第六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展开教研,由蓝素琼老师主持。蓝素琼老师通过备教材、备学情、备教学目标、备重点和难点、备教学设计等环节,明确了本章在全书中地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针对学生容易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简单理解成“三句话”的情况,提出通过案例法、讨论法等,引导学生全面完整地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蓝素琼老师围绕国际局势、党的历史方位、历史经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条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历史地位等本章基本问题进行阐释,并建议了相应的教学方法和突破点,使老师们对本章知识及内在关联有了更深的理解。



随后,江冰老师、严兵老师分别就课程中“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国际背景”进行了片段教学展示。两位老师提供丰富鲜活的案例和视频,重点突出,难点突破,语言精准,展示了高超的教学艺术,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




本次教研活动充分发挥教学团队协作精神,大大提升了教研活动的质量。教研室将继续以工作坊为平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的引领力。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黄晋京   本期终审:马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