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教学工作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活动(五)

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464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图书馆三楼党建馆开展了“优·美”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概论第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的初步成果”展开教学研讨活动,严兵老师主持严兵老师通过备教材、备学情、备教学目标、备重点和难点,以及备教学方法等环节,使教师们明确了本章在全本书的地位,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学生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关系认识上轻前期重后期的现状,引导学生思考改革开放前后两个阶段的关系,使学生对社会主义初步探索时期有全面认识和正确评价,从而在价值引领上引导学生感恩共和国早期的建设者。随后严兵老师重点阐释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建设十大关系的思想”“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这个本章教学中需要讲清楚的基本问题,并推荐了相应知识点的突破和教学方法。经过严老师条分缕析的讲解,老师们对本章的知识体系和内在关系有了更深了解

接着,严兵、陈谊、林佳梅三位老师分别对“课程的导入”以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和“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进行片段教学展示。三位老师结合恰当的案例和视频,从容展开教学示范,把握了重点,突破了旧思维,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展示了上课技巧,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本次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学团队作用,三位上场教师配合默契,群策群力,对提升大家的教学效果十分有益。本教研室将继续以工作坊教研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发挥好思政课教学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黄晋京   本期终审:马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