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教学工作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活动(六)

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489


1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图书馆三楼党建馆开展了“优·美”教学工作坊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概论第章“邓小平理论”展开教学研讨活动,由刘丽萍老师主。刘丽萍老师就本章在教材中的地位、学生学情、教学目标、重难点设置以及教学方法等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邓小平理论作为承前启后的理论,不仅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挥了奠基、开创和指导作用,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大二学生对于这一部分内容已经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理论认同度也较高,但认识依然存在感性和碎片化的问题,同时受历史虚无主义言论和歪曲污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言论的影响,也使一些学生不能科学评价邓小平理论的理论价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心生困惑。因此刘丽萍老师有针对性给出了一些教学建议:如紧密结合四史,讲清楚邓小平理论及其主要理论观点形成的背景;把道理讲透,使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定“四个自信”;通过追寻邓小平的人生足迹,引导学生从中汲取自身成长成才的精神和道德养分等等。刘丽萍老师还对这一章的总体教学设计做了细致的分享,大家普遍认为讲解结构清楚,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收获颇丰。


接着,刘丽萍、洪凌艳、蓝素琼三位老师分别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探索三部分内容进行了教学展示每位老师的展示都特色鲜明:刘丽萍老师问题链式的教学有益启发学生思维、循循善诱;洪凌艳老师的案例教学,使深涩的理论变得生动鲜活、引人入胜;蓝素琼老师说理式的理论溯源,条分缕析、浅显易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最后,其他老师也就这一章的教学设计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很多有用的教学资源。工作坊教研活动真正让教研走深走实、对思政课的教学起到了提质增效的显著效果。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黄晋京   本期终审:马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