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集体备课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835

学院集体备课实施办法

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进一步提高我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思政课教学研究,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效果,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依据教育部规定的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理论联系实际等原则,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集中广大教师的聪明智慧,优化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切实提高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效果,使其成为大学生“真正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二、基本目标

通过集体备课,使思政课的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更科学,使教学内容与我校规定的教学时数更适应,使教学设计更优化、教学内容安排更合理、教学案例选用更恰当、教学方法的选择更实用、教学评价更科学。使课堂教学变得更活、更精、更有激情和感染力,从而使学生对思政课的课堂学习更有兴趣和主动性。以此来切实提高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效果。

三、具体实施

1、集体备课由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由教研室主任根据教学内容做出相应安排。教研室主任全权负责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活动,统筹安排,严格把关,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集体备课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等。

2、各教研室应根据课程的特点,以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要求,集思广益,研究和探讨教学大纲实施、教材及配套教学辅导材料的选用、教学内容理定、教学方法和手段使用、试题库建设、相关课程之间的技术衔接等问题。根据各教学班不同的授课对象、教学要求、课时安排,集体讨论研究其教学内容和方法, 确立重点、难点,安排教学进度。按备课内容,互相听课评课,评价备课实用情况。

3、集体备课做到“三定”、“四统一”。“三定”即定时间、定内容、定备课人;“四统一”即统一制度,统一内容,统一重难点,统一目标。在此基础上,撰写集体教案。教案一般应包括教学目标与要求、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时数、教学设计与过程(正文)、教学小结、思考题、参阅书目等部分。教研室主任负责统稿,最后由教学副院长审核。

4、集体备课采取一人主讲大家讨论的办法,把集体备课落到实处。主备教师提前做好主备稿的撰写工作,要认真钻研教材,准确地把握重、难点,写好讲稿,提出教法建议。

5、高职称教师在集体备课中,有义务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教学大纲的制定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在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课程知识点等方面给青年教师以必要的指导。

6、集体备课应由专人做好记录,记录包括以下基本内容:集体备课时间、地点、备课科目、主持人、参加人员、主备课教师、备课内容(章节)、学时; 主备课教师陈述内容;集体讨论内容(每位老师的发言);小结等。

7、开展集体备课效果的检查评估工作。一是各位教师及时反馈按备课的成果进行授课的情况,包括优点和不足;二是学院负责人将组织听课和学生座谈, 及时了解学生的反应和教师上课效果。我们将根据反馈及时对教学设计和教案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再用于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