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185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弘扬船政文化,争当时代工匠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

福建船政2021开学第一课

10月20日晚7点整

如约而至


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推出的全校师生同上思想政治网络公开课,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通过生动讲述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船政文化和福建红色文化,引导船政学子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艳红在致辞中,向新同学介绍了学院办学成果,希望同学们坚定信仰,在成长淬炼中心怀“国之大者”;虚心求学,在本领塑造中履行“强国誓言”;知行合一,在躬身实践中牢记“行胜于言”。陈副院长鼓励同学们以青春之我谱梦想之歌,以日新之我应时代之变,以奋斗之我攀卓越之峰。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今天的《开学第一课》,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严兵老师从一本绽放着真理之光的《共产党宣言》导入,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讲述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鼓励船政学子把伟大建党精神融进血液,化作基因,勇于担当。


弘扬船政文化,争当时代工匠

    一座学堂引领一个时代!船政人何以自豪?“船政文化”教研室主任栾静老师以船政先辈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深刻阐释船政精神所内蕴的国家至上的爱国情怀、励志进取的敬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精益求精、密益求密的质量精神,鼓励船政学子继续书写船政历史的辉煌诗篇。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强国有我!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成就再辉煌,也不能忘记曾经的奋斗和牺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洪凌艳老师带领大家走近福建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信念,砥砺品格。


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李春香老师呼唤同学们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写下让祖国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让奋斗成为青春最美的底色。


    本次公开课由船政青年求是社王瑜同学和习新社傅圣洋同学主持。他们倡议全体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好本领,强技报国;积极弘扬船政精神,用青春奋斗书写出彩人生,用砥砺奋进铸就美好船政。


在收看公开课的过程中,船政师生纷纷展开热议:

    习新社 苏梓鑫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作为船政学子,我愿做一粒种子扎根广袤大地,将青春之光献给祖国,从大学课堂到广阔大地,从理论学习到投身社会服务,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船政青年求是社20电子商务2班 陈怡颖

    我们要自觉弘扬红色文化,续红色血脉,从福建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中汲取滋养人生成长的营养,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谱写绚丽的青春赞歌。

  法学社20报关1班 官悦敏

    大学是一个学会独立思考和担当责任、学会真正长大的阶段,因此开学第一课对于每一位新生来说都是十分必要的,它能引导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一个初步的规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时代新人的铮铮誓言,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辩论协会 黄金宝

    聆听了开学第一课,心潮澎湃。我们所处的时代多么美好,而时代青年肩担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青年,应该弘扬船政文化,不断锤炼自我,掌握技能,更应该敬业乐群,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技并修的时代工匠!

    21建设工程管理4班 欧笭平

    看完老师们的直播后,感受很深,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少革命志士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希望先烈们能够听到我们的心声,这盛世如您所愿。

    21大数据与会计1班 张敏丽

    我们应牢记船政校训“求是、自强、求实、创新。”争做有思想的新青年。同时身为大学生,我们应更关心国家的各项建设。关心政治,并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敢作敢为。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 林森茂

    希望同学们在船政期间抓住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能力不足的忧患感,培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学习韧劲,在船政的历练塑造中学有所长、学有所专、专有所精,用技术技能双优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辅导员 沈晓家

    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有大志向、大情怀,更要脚踏实地、躬身践行。在实践中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方法。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功成不必在我但强国一定有我!

    汽车学院辅导员 黄见山

    听了今晚的思政开学第一课,我再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福建革命老区的红色魅力和船政文化的深厚底蕴。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引导船政学子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正确的态度,坚定理想信念,迎接新的挑战,为“2035制造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能人才。

    21轨道交通工程技术3班班主任 陈雨清

    伟大的中华民族向来一呼百应,到今天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仿如英雄的华夏儿女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众志成城。树木育人,从培根立德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从扣好第一颗扣子开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朝乾夕惕,久久为功,不抛弃、不放弃,点燃学生们的理想,让理想照耀学生们的未来!

    21船舶3班班主任 黄其连

    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利用好福建红色资源,在学生中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深切缅怀革命先辈,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并阐释红色资源所承载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土木工程学院20级傅同学家长

    观看了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开学第一课,对学校的办学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作为家长,把孩子交给这样有文化底蕴的学校,我们很放心;把孩子交给这样一群认真负责的老师,我们很安心!相信孩子在船政学院可以成长成才,成为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

结束语

    2021年《开学第一课》由学院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推出的全校师生同上思想政治网络公开课,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通过生动讲述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船政文化和福建红色文化,引导船政学子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艳红在致辞中,向新同学介绍了学院办学成果,希望同学们坚定信仰,在成长淬炼中心怀“国之大者”;虚心求学,在本领塑造中履行“强国誓言”;知行合一,在躬身实践中牢记“行胜于言”。陈副院长鼓励同学们以青春之我谱梦想之歌,以日新之我应时代之变,以奋斗之我攀卓越之峰。



本期编排:黄晋京   本期审核:黄晋京   本期终审:马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