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1208

428日晚,思政部按照学院人事处安排,组织教师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收看两场线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公益讲座:分别为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陈芳老师主讲的《以双创为抓手,助力双高建设》和王兰老师主讲的《以生为本搭建空中课堂,三环相扣保障教学质量》。此次培训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五个教研室精心部署,教师们准时观看,收效良好。

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教研室组织了全体教师收看了讲座。王芳老师对双创赛事的介绍、互联网+大赛规则的解读、参赛准备工作以及参赛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让我对双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对带队参赛的老师有很大的帮助和提升。王兰老师从备好课程资源、用好教学平台、定好实施方案和管好教学环节等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疫情爆发以来线上教学的经验教训,是对当前线上教学经验的高度提炼和总结,对今后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如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马锦辉老师的心得:王芳老师对双创赛事的介绍、互联网+大赛规则的解读、参赛准备工作以及参赛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让我对双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对带队参赛的老师有很大的帮助和提升。王兰老师从备好课程资源、用好教学平台、定好实施方案和管好教学环节等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疫情爆发以来线上教学的经验教训,是对当前线上教学经验的高度提炼和总结,对今后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如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教研室组织教师登录钉钉平台收看了公益讲座,来自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兰老师以机械制图在线开放课程为例,结合自己防疫期间的线上教学经验,从立足课标、满足需求、融合思政——备好课程资源;由外而内、步步深入——用好教学平台;切合课程,周密规划——定好实施方案;合理、合情、合意——管好教学环节四个方面总结了如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经验举措。教研室全体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中汲取了不少线上教学的宝贵经验。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教研室也会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进一步优化完善课程资源,提升教师充分运用教学平台开展教学的技能,结合概论课程特点制定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实施方案,科学有效地抓好课堂教学管理,严把线上教学质量关。




三、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教研室全体教师准时收看了讲座,老师们感受颇深。王芳老师介绍了双创赛事,解读了互联网+大赛规则,对参赛准备工作以及参赛的注意事项都做了介绍,这些内容让老师们对创新和创业课有了更多的了解,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这个讲座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天地,王老师充满激情,对双创赛事全情投入,这种敬业精神很让大家钦佩。

王兰老师从备好课程资源、用好教学平台、定好实施方案和管好教学环节等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疫情爆发以来线上教学的经验,老师们收看后表示收获非常大。受疫情影响,这个学期教师们进行了网上教学,这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开始时不知所措,存在诸多疑问,王兰老师用自己的网上教学实践,给教师们提供了大量的极有参考价值的方法,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中可以借鉴不少王老师的好办法,这对于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效果有非常大的帮助。




四、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心理健康指导教研室

教研室的全体教师收看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两场公益讲座,老师们认真收看,做好笔记,并发表自己的观后感。

庄建花老师的心得:今晚有幸听了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陈芳和王兰教师关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公益讲座,受益匪浅,收获满满。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采用了线上教学为主,在如何选用教学平台方面,我觉得老师讲得非常好,深受启发。的确,平台的使用应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学科特点,采用自己较为适用的平台,主要还是考虑最终能否达到教学目的,更好地为实施教学服务。另作为学科教师,我们自身要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多参加关于本课程的各种学习和活动,尤其是在教育教学能力方面,应多与同行、经验丰富的前辈交流与学习,拓展视野,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薛靖老师的心得:今晚听了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两位老师关于教学能力提升的讲座,收益良多。第一场陈芳老师的讲座可谓干货满满,她结合了自己几年来带队参加大学生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分享了高职院校如何进行赛事政策文件解读,如何选择项目,如何组建学生团队和指导老师团队,对我们接下来组织带领学生参赛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第二场王兰老师针对疫情期间更好的开展空中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分享了很多自己的心得体会,具体结合了《机械制图》课程做了详细的解说,虽然课程内容是专业课,不尽相同,但是具体的方法还是很实用的。今晚这样的网上大课堂,非常有效的利用了各个高职的优势资源,全国范围的一起学习和分享,这样的形式真的觉得很好,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


李想老师的心得:创新创业不单单是一项活动,而是一项国家战略,创新创业对每个学子是一次机遇和必要的有益的尝试,它对学生未来发展具有很大的潜移默化作用。作为创新创业课程的专职教师,除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力求在课堂上帮助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开发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方法、提升创新能力,更要在创业大赛中给予学生支持,鼓励他们积极参赛、勇于创新,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五、船政文化素养教研室

教研室教师认真收看,表示触动很大。在此次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公益讲座中,王芳老师的“以双创为抓手,助力双高建设”为主题的讲座,从双创赛事的类型介绍、互联网+大赛规则的解读、参赛准备工作以及参赛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全方位向我们介绍了我国双创教育的现状以及挑战。虽然时间很短但这次讲座让我对双创教育不仅有了初步的了解,还对此产生了一定兴趣。王兰老师“以生为本搭建空中课堂、三环相扣保障教学质量”的讲座主要是结合他在使用智慧云课堂平台与QQ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经验,从备好课程资源、用好教学平台、定好实施方案和管好教学环节等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疫情爆发以来线上教学的经验教训,这是对当前线上教学经验的高度提炼和总结,也是对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很好诠释,这对于今后更好开展船政文化线上教学,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今后,思政部将继续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能力建设,建设一支有实力有创新有作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为学院“双高校”建设和高职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思政部

                                 20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