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形势与政策》硬核公开示范课

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1202

2020417日,思政部派出资深教师严兵老师开《形势与政策》公开示范课---《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示范课吸引了全院所有辅导员、思政部所有老师(包括兼职和外聘)和全院各个系部派出教师代表参与。这是一场参与范围广、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新颖的公开示范课。

严兵老师现为思政部第一党支部书记、《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她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一直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2019年她代表学院参加全国交通教指委思政司《形势与政策》微课比赛,获个人二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竞赛获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2019年在全校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展示中获第一名,她的教学能力一直深受全省教师、全校教师的高度认可。

示范课以“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题,以2018622日至23日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做出“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论断为主题,引导听课师生理解这个论断,并且从中看到机遇和挑战,在大变局中扮演好中国的角色?

严兵老师重点介绍了三个内容:首先是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哪里?教师分别从经济、政治、科技和思想四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催生大变局,全球秩序调整引发大变局,科技革命孕育大变局,现代化发展模式多元推动大变局,这些因素深刻重塑着世界的面貌。其次是大变局中机遇与挑战同生并存。变局孕育之机:百年大变局意味着大发展与大调整,它孕育着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之机,孕育着全球治理体系加速变革之机,孕育着中国引领时代、塑造时代之机。大变局充满风险挑战:大国之间博弈加剧,国际秩序变革阵痛,热点问题“高烧不退”,全球经济风险积聚。再次是中国角色之变。从被孤立在国际体系之外,到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互动空前,日益成为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贡献者和开放的倡导者。

此次公开课教学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教学数据新颖有说服力,教学手段多样化有借鉴性,教学内容充满正能量有引导性,对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大变局中的国际和国内形势、认识中国的地位与作用有很大的帮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同时也为广大教师更好地运用线上教学的各种手段、提高教学效果有非常大的帮助。

这是一堂硬核的公开示范课,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在中国与世界各国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过程中,帮助船政学院广大师生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看到了世界大变局中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将越来越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推动全球各国共同合作,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