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2651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党委的教学单位。下设《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船政文化》教研室、《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教育》教研室和《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主要承担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船政文化》《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开展“大学生思政实践月”“行走的思政课”等特色活动。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获得了省教育厅和学校的重视和肯定,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真正发挥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

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他们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培养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说服力和有效性,在学校党政领导的直接关怀支持下,经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协作,我院探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大学生素质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一系列改革。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效能为目标,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势与政策解读、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思想品德、职业规划、就业创业、船政文化等素质教育内容,对全校学生进行政治理论、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素质教育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马列主义理论、德育教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为基础,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学术水平,努力为加强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马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