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智造特色 全力推动“一融双高”建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99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并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结合学校实际,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领航·铸魂·强基”三大工程,聚焦领军全国智能制造特色校建设,聚力打造智造工匠培育摇篮,主动增强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

二、具体举措

1. 政治领航,守正创新,营造创先争优新气象

学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双高计划”建设的引领工程,建立“校-省-国家级”党建工作体系,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双带头人”“青蓝工程”等,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突出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产业发展等“双高”建设重点领域攻坚克难的示范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干事创业环境,用党建引领“双高”建设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学校党委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一体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学理化支撑、制度化保障”的育人机制,成立立德树人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制定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制度,完善育人“一体化推进”机制。同时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炼形成了以“尚德务实”为内核的精神文化,构建了“一体两翼三融合”文化育人体系。不断丰富文化育人载体,建设了“三馆四园一中心”,并以此为育人的载体。学校荣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示范基地,“智造工匠文化”品牌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文化品牌。      

2. 铸魂育人,固本强基,打造工匠培育新高地

秉持“人人皆可成长、人人尽展其才”的育人理念,学校党委坚持将思想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一是加强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构建“三位一体”思政课教育教学体系,打造“四个课堂”,组织编写了《形势政策》《思政理论课实践教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工作。二是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学校围绕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内容、方法三要素,确立了学校、专业、课程“三层贯通”课程思政目标体系,构建了“6+30+N”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形成了“四维度三递进”基因融入教学法,构建了“尚德精技、矩阵统合、基因融入”课程思政育人模式。三是开展“一院一品、一总支一特色”“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打造了“红色博雅”“追梦人计划”“党员故事会”等党建特色品牌20余项。2020年以来学校成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联盟牵头单位,15个教师支部“双带头人”比例达100%。

3. 党建引领,赋能发展,塑造智能制造新标杆

学校党委始终把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同党的事业、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笃行制造强国使命,统筹推动党建铸魂,立德树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开展“党建+”活动,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成果”。依托国家“双高”建设,创建了一批行业领先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极大地改善了实践教学软硬件条件;聚焦服务制造业“智转数改”能力提升,创建了“材料先进分析与表征实验室”等19个应用技术研究实验室,师生年均共同开展服务中小微企业“智改数转”项目近200项;聚力提升教师创新能力,打造具有教育教学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国际化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双师四能”型教师团队,形成一支高素质“良匠之师”;坚持育训并举,促进科教融汇,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和社会培训资源,为在校学生、职教师资、企业员工和社会人员等提供技术技能、就业创业等培训。

三、取得成效

1. 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党建引领业务创优,师生干事创业动能激发,学校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双高”建设以来,学校涌现出了“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新时代职业学校教学名师、省教师年度人物、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人物,获得省级以上人才工程项目200余人次;学校1党总支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1党支部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1团总支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3次入选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省“三全育人”典型案例2项。党建引领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和中央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专栏报道。

2.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党建引领践行工匠精神,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丰硕,就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在相关专业领域高端岗位就业率达43.22%,雇主满意度达97.59%,数控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国家级或国家行业性学科、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70余项。近400名大学生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国家和省先进荣誉。毕业生各类职业技能证书获取率达100%,创新创业型人才占比15.4%,获省高校就业工作量化督导A等次。

3. 内涵建设成果丰硕

党建引领“双高”建设,专业建设成果丰硕,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课程、1部教材获评全国首届教学建设特等奖,42部教材入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出版《新时代职业教育专业群开发研究与实践》等系列专著,成为教育部装备制造领域专业目录修(制)订执行组长单位;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完成技术开发项目950个,科研到账经费达2.65亿元,主持国自科、国社科等国家级课题11项,主持和主要参与国家技术标准制定10项,师生授权专利2510件,新增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4个、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1个;社会服务树立标杆,以服务区域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需求为目标,入选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个,为区域输送高素质智能制造领域技术技能人才8134名,累计培训在职职工等超75万人日。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孙杰  供稿)

信息来源: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