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武夷新区职教园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8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我校于2023810日至814日在学院武夷新区职教园举行2023年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我校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及省内各共同体中高职院校、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教师代表共计110余人参加。


810日下午举行开班仪式,学校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职教园主任刘勇峰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开班致辞。刘勇峰处长希望各位老师能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提出要做到上下贯通,理实相生;学以致用,成果导向;严明纪律,遵规守纪三点要求。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硕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廖志诚以《当前师德建设的时代境遇与提升策略》为题拉开了本次培训的帷幕,他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当前师德师风存在的主要表现和根源以及如何提升教师师德素养等方面娓娓道来,引导老师们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教授(研究员),硕导刘正安以《创新团队高质量建设的方法路径》为题,从创新团队的建设背景和任务(做什么)、建设内容和要求(怎么做)、建设重点和策略(怎么做好)三个方面分享了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建设经验,既有宏观指导,也有微观的可操作性,教师们受益匪浅。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高洁以《树立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重视教师研究》为题,从树立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重视教学研究方面,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教师们要有扎实的科研积累、掌握前沿的最新动态、要有创新的思想和见解、要有研究方法的训练、要加强学术交流与讨论等方面努力。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主任,教授、高级工程师,江苏省“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教学名师刘大君以《课程思政的系统思考与个性表达》和《聚焦职教热点 重构教学生态》为题,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道德修养等重点如何进行课程思政优化;她通过丰富的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案例,结合自身既参加比赛又当过评委的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何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国贸高水平专业群带头人章安平以《“三师三者”:高职专业带头人和课程带头人的战略定位》为题,他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例,从行业或职教大环境、专业可利用资源、同类学校同类专业等方面如何打造顶层设计师、资源整合师、创意制造师“三师”,教学示范者、科研领军者、服务引路者“三者”,从专业(群)带头人的战略定位高度,鼓励老师们要苦练苦干,排除苦恼,以乐意乐观的态度享受其中的乐趣。

培训班还参加了“重温红色岁月,不忘初心使命”——闽北苏区首府大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专题教学活动,参观闽北革命根据地,在红军街、红军礼堂、苏维埃政府旧址、革命历史陈列馆等红色遗址中,聆听红色革命精神讲座,重温红色历史,追忆方志敏烈士等的革命精神。

此次培训让老师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转变了观念,更好地适应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需要,加快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同时也让老师们体会了骨干教师身上的责任和应该具备的素养,促使老师们在实践中更好的提升教育教学科研能力,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善于钻研、善于反思、善于总结,更好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教师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