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暨第六届黄炎培海峡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10


721日,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在我校开赛。大赛由省教育厅、省中华职教社、省委统战部等单位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院长陈锦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锦辉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环节,是助力学子技能成才、人生出彩的重要内容。学校近年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育人成效持续彰显。学校将以此次承办大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输送更多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1 开幕式现场

此次大赛参赛项目全面对接国赛标准,采用10路演+5分钟答辩模式,更全面展示项目亮点。为确保大赛的公开、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邀请28位省外资深专家评委和省内外8名跨省份跨部门的监督仲裁专家。来自全省43所职业院校共132支团队脱颖而出参加省赛现场决赛,分组角逐金奖,其中高职组91个,中职组41个。本次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项目参赛范围广、竞争力强、创新创业潜力大。大赛将评审出中职组金奖20个、高职组金奖30个,同时产生十佳人气奖、创意奖各10个等多个奖项,并择优推荐国赛项目。

图2 我校《胎压无眠卫士》项目汇报现场

我校此次有11个项目进入职教赛道决赛。近年来,学校结合双高建设要求,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四新”项目,实现以创新融入教育、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服务福建区域经济发展超越,形成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新格局。

据悉,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为职业教育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福建省教工委、教育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融入全省创新发展大局,以大赛为抓手,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各职业院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赛,2022年第八届福建省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117所学校,49.6万名师生报名参赛,参赛作品达7万个,较去年增加68%,高职院校100%参赛。此次全省职业院校共546个项目参加省赛预赛,其中高职组项目324个,中职组项目222个。

 

 

(创新创业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