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2021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0

为提升我院教学质量与水平,帮助教师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学创新素质,1030日,我院举行2021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福建省教学名师培养人、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得者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洪霞教授及我校省级教学名师、土木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杰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全体教师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由经管学院院长房曰荣主持。



洪霞教授以“教学能力提升与实践” 为题,结合自身多年的参赛及评审经验,从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要求、教学团队及参赛作品的选择及如何解决教学过程中利用信息化技术解决教学难点、痛点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同时针对她自己获奖作品的选题、选人、选场景、教学设计四大要素逐一讲解,传授了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经验。



高杰教授以“职教新时代的“双师”能力与师德师风建设”为题,从当前职教20条与职教新时代双师12条要求、“三教改革”之间的关系、“双师”内涵的辨析与构建、“双师”能力提升的路径与策略等方面进行分享与交流。他指出职业技能人才正在成为社会的“急需品”,发展职业教育,急需一支精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过去一般把既有理论知识又有技术应用素质的教师称之为“双师素质”或“双师型”教师,并赋予其教育教学经历和工程实践经历。而进入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第一次全新地表述“双师型”是“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能力”反映了“双师型”的本质,透过了技术经历、实践时间、证书形式。这一新的要求告诉我们,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不能简单地追求形式、堆砌证书,而必须出实招、下真功夫、提高真本领。



接着围绕教育工作者的“立德树人”基本宗旨及教师具有“爱心、责任、敬业”品质是养成优秀师德师风的基础两方面讲述教师如何做到为人师表及如何教书育人。最后指出新时代教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培训活动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既精进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又加强了自身理想信念。

(经济与管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