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共商焊接人才培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574

2021427日,由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年中船高技术技能焊接人才培养交流会在福建南平福建船政交通学院武夷山职教园召开。焊接行业多位专家及全国数十家职业院校代表近百余人出席会议。



承办校领导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陈艳红进行开幕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及各院校代表的到来,并预祝大会圆满召开。



会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科普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慧娟带领参会代表回顾了1+X证书发展历程,并表示在新时代的大环境中,职业教育将迎来发展机遇期,要以焊接领域人才培养为第一支点,服务战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舍九取一”构建持续的价值增量。



兰州兰石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雷万庆进行主题发言,以装备制造产品制造的质量控制及焊接人才需求与培养为主题,分析了装备制造领域对焊接岗位人才需求及供给情况,并向院校代表提出,应高度关注装备制造企业对焊接技术人才需求的变化,不断探索、持续改进,适应新经济的发展,力争在职业院校摇篮里,培养出一批既具备扎实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又具备工程实践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焊接技术人才。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李桓就试点院校关心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历年大赛试题,讲解了赛事难点、考点,引起强烈反响。



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运行部质检责任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焊接技术赛项裁判长宋俊贤,从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的角度出发,剖析焊接人才评价体系,阐述了焊接试件的评判标准,肯定了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工作的专业性和客观性。



中船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新工科专业部部长李海霞对2020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对疫情期间参与试点工作的院校教师辛劳付出表示了诚挚的谢意,详细介绍了成立特殊焊接技术职业等级认证考评委员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向第一届特殊焊接技术职业等级认证考评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2020年是艰苦的疫情防控年,却是“1+X”证书拼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由中船舰客教育负责的1+X特殊焊接技术证书试点工作在全国各试点院校的积极参与中稳步推进。本次会议还对在2020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中表现出色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由于我院航海学院1+X特殊焊接技术试点积极配合中船舰客教育开展2020年度特殊焊接技术师资培训以及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考证,取得较高通过率,高度重视考核组织工作,为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多方面支持与保障,对1+X证书在全国推广起到积极作用,分别授予“特殊贡献奖”和“最佳组织奖”。航海学院黄建伟老师代表学院领奖。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魏延宏院长代表院校发表获奖感言。在试点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院校代表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张红兵老师、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杨新华老师、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滕强老师、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陈有禄老师分享各自院校试点工作经验,参会教师深受启发。


大会分组讨论环节,教师们畅所欲言,谈教学,谈建议,谈期望。对改进考核评价模式,专家帮扶等议题做了深入讨论。中船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新工科专业部李海霞部长就热点议题给予现场解答。



本次会议还对2020年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认证情况进行了复检。焊接专家陆小斌老师、史洪源老师对焊缝外观尺寸、试验结果进行评判,并由考核评价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记录,复检流程严谨规范。在随机抽取了16份实操试件中有5份试件外观尺寸合格、检测方法正确、试件保存完好。

抽检试件外观尺寸复检

参会嘉宾参观抽检试件


(航海技术专业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