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系举办2017级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14

2019417日,我院在图书馆道路工程系会议室举行了工程测量技术专业2017级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的开班仪式。会议出席的有系部副主任盛海洋教授、福建金创利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陈总、系部副主任黄颖老师、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李琳老师、企业师傅代表及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仪式由黄颖副主任主持。

开班仪式上,李琳老师首先介绍了开展现代学徒制对于提升测量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意义和必要性。通过校企合作的平台,建立与企业的密切联系,一是能够更直接地了解企业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二是有利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职业院校可以选派教师定期进企业挂职锻炼和参与实践,以实现教师的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另一方面,企业里的技术专家、高技能人才可以到职业院校兼职,直接参与到教学、教研工作中去,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整个教育阶段分三年来完成,由校企双主体育人,交换训教,岗位培养,学徒双重身份,工学交替,校企合作可以实现学习和就业无缝对接,优势互补,会互惠利,与企业共同制作人才培养目标,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资源信息共享,共同培养技能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企业领导陈总发表了讲话,表明校企合作的用意,他指出:校企合作既能把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及时准确地反馈给培养人才的职业院校,又能直接参与到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与职业院校共同制订培养目标、确定课程设置、实训内容和技能评价标准,达到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培养企业需要的实用性人才,促进职业教育又快又好的发展,减轻学生完成学业的经济负担,优先获得优质企业的就业岗位,培养学生丰富的文化底蕴,提升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

接着盛主任向福建金创利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工程测量技术专业2017级现代学徒制班的全体同学表示祝贺。盛主任介绍了测量专业2017级现代学徒制班的相关工作情况,并表示系部将进一步深化与企业的合作,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双主体”合作发展平台,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盛主任希望2017级现代学徒制班的同学们珍惜机会、刻苦学习,通过现代学徒制的系统培养,全面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2017级现代学徒制班陈捷同学代表全班同学向学校和企业保证,一定努力学习,认真实习,踏实工作,在校做好学生、在企业做好员工,在企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最后,在各位在场者的见证下,学生代表们按照我国传统拜师礼仪,向学院教师、企业技师行拜师礼、敬拜师茶,师徒结拜礼成。金创利学徒制班是我校成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后道路工程系的第一个试点班,班级共41名学生。试点班成立之后,学校将为他们调整授课内容时间,企业方也将安排专门的时间为他们手把手传授职业技能。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