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建设项目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研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24

为实现“双高”建设项目保质保量、圆满通过验收,构建符合ISO9000族标准,具有科学、规范的质量管理方式和先进管理模式的“双高”建设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势在必行。

、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意义

(一)促进教师质量管理理念的树立,提高高校教师综合素质能力

(二)强化“双高”建设项目质量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三)构建完备的项目质量管理体系,为高职院校“双高”建设项目保驾护航。

二、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思路

第一,从质量管理体系概念的学习入手,熟悉GB/T 19001-2016/ISO 9001:2015 标准,掌握质量管理七项原则。

第二,理论联系实践,坚持质量管理理念指挥和控制项目实施,以过程管理方法制约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效、系统、规范及统一。

第三,根据资金到位情况、前期调研成果、子项目启动的迫切需求以及在总项目中的所占比重,利用生命周期法动态链入子项目,动态调整受控单位及人员。

第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PDCA等工具手段持续诊断与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加强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最终形成完善的质量管理档案。

三、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过程

项目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分四个阶段,即前期筹备阶段、体系企划阶段、文件编制阶段、体系测试阶段。

(一)前期筹备阶段

1.组建筹备工作机构

“双高”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任命最高管理者和管理者代表,并组建以最高管理者为组长、管理者代表为副组长、各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管理体系筹备工作机构。

2.培训项目建设、管理人员

以项目单位负责人、“双高”建设办工作人员、骨干教师为主要培训对象,重点学习《GB/T19001-2016/ISO 9001:2015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全面质量管理理论、PDCA以及生命周期法等相关知识,同时,熟悉、掌握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方法及步骤,为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构建提供知识储备和工作思路。

3.成立体系文件编制团队

成立以管理者代表为组长,项目单位负责人、“双高”建设办工作人员、骨干教师、院报编辑以及熟悉ISO 9000 族标准的质量管理专家等为成员的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编制团队。

(二)体系企划阶段

1.确立质量方针

质量方针是项目的质量宗旨和质量方向,是质量管理体系的纲领。

2.确定质量目标

质量目标是质量方针的具体化,是在项目质量方面所追求的目的。

3.建立组织机构与明确工作职责

常设机构包括项目建设办公室、财务处、采购办公室、资产管理处及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项目建设的工作流程、资金使用、专项采购、设备管理、项目审批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定与相关业务管理;子项目建设组即双高”建设项目的十个子项目建设所涉及的部门,负责对应项目的调研、启动、建设以及所承担的标志性成果的申报工作。

(三)文件编制阶段

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包括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质量记录四个部分。

1.质量手册

质量手册作为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执行过程中长期遵循的纲领性文件,由管理者代为牵头,组织质量管理专家,在前提准备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并报最高管理者最终审批。其一般包括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文件控制、记录控制、管理职责与权限、资源管理、信息管理、项目建设、内审与管理评审以及体系文件的管理等。

2.程序文件

程序文件是质量手册的支持性文件,也是项目建设过程中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以及项目的持续改进程序。程序文件编制过程中必须要紧密联系建设项目,依据“双高”建设项目专项制度,制订相应的控制程序。

3.作业指导书

作业指导书由项目建设牵头(建设)单位负责人牵头,项目建设骨干教师负责编制,细化至三级项目建设,补充程序控制文件中未能涵盖的具体项目执行、人员分工、资金使用、标志性成果以及验收要点与时间节点等。

(四)体系测试阶段

体系的测试,重点是体系文件的测试,主要检验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通过对程序、方法、资源、人员、过程、记录、标志性成果的日常监控、阶段性内审与管理评审,如采用PDCA和生命周期法等工具手段检测体系是否有利于项目建设,是否能加强项目管理,是否能促进项目持续改进,是否能提高项目成果质量。对体系测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加以分析、总结,持续诊断与改进体系文件,使其符合项目建设的要求,并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项目质量管理体系。

  (节选自《辽宁高职学报》201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