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所“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关键标志性成果大盘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22

20191218日,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名单,全社会特别是高职战线企盼多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双高计划终于落地。双高计划共有197所高职学校入选,其中,56所高职学校入选了高水平学校建设,141所高职学校入选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双高计划的遴选只是第一步,要实现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目标,关键还在于建设。2019年,是双高计划建设的起步之年,各高职院校依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编制项目建设方案;2020年,是双高计划的深化之年,各高职院校更应以标志性成果为导向,明确阶段目标,以扎实的举措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近日,高职发展智库梳理了56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公示的双高计划申报材料,对双高计划关键标志性成果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旨在为广大高职院校当前工作重点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标志性成果TOP20

从统计数据来看,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成为双高计划”56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标志性成果最热词汇,44所院校(78.6%)均将建设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列为标志性成果;其次是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国家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分列第2至第5位,超过60%的院校标志性成果中涵盖了这些指标。

标志性成果目标值设置情况:

除个别标志性成果外,绝大部分标志性成果目标设置差别较大。具体情况如下:

ABC三类院校关键标志性成果目标设置对比:

A类院校发明专利(授权)、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均值明显高于B类、C类院校;C类院校国家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业学院、省级教学名师()平均值明显高于AC类院校。

(本文转载于中国高职发展智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