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五个一”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180




为筑牢新生理想信念根基,提升新生思想政治觉悟,推动优秀青年学生自觉向党组织靠拢,汽车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五个一”活动。

一、组织一场主题班会

为端正学生入党动机、明确入党条件、程序和要求,激发新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2022新生辅导员们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爱党爱校主题班会,积极鼓励引导新生树立家国情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让中国共产党精神内涵鼓舞广大新生,让新生怀揣初心,不断奋进,做到“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践行船政学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与担当。


新生参加主题班会

二、组织一次参观活动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2915日,我院组织2022新生前往图书馆校史馆、党建思政船政文化研学中心参观了“红色大厅”、“红色教室”、“百年指引百年职教”、 “红色福建史料馆”“船政文化史料馆”“船政—党建思政”等区域,新生们在参观学习感受到船政魅力、感受到党建责任,增强了同学们的归属感认同,激发了同学们奉献青春、使命担当的责任感,激励同学们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大学三年的挑战

新生参观图书馆三楼党建思政船政文化研学中心

三、上好入党启蒙教育第一课

入党启蒙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第一课。2022921-22我院党总支书记蔡华锦党总支副处级学院组织员蔡昀平、学院组织员何杰和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唐芬分别在图书馆三楼时代大讲堂、26#60226#605教室开展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八百多名新生参加。老师们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内容,向同学们细致地介绍入党的条件、入党的基本程序和入党申请书的撰写等,指导2022级新生做好入党的规划引导2022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新生参加入党启蒙教育系列讲座

2022918日,我院组织全体新生观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第一课线上直播,通过开学第一课,夯实青年学子的思想基础,提升综合素质,鼓励新生在实践中不断奉献自己,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新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四、观看一场红色电影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增强“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理念信仰提升同学们的党性修养和爱国爱党的崇高品质。2022915日,我院8号楼组织“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红色系列观影活动,2022级新生通过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1921《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八佰》、《长津湖》等红色电影,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叹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入党的信念。

新生观看红色主题电影

五、组织一次进宿舍活动

为了帮助新生更快融入新集体,更好的引导新生过好教育衔接第一关,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和党员教师深入新生宿舍,与新生面对面交流,了解新生思想动态,指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帮助新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营造文明整洁、和谐奋进的宿舍环境,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华锦下新生宿舍

此次入党启蒙教育“五个一”活动,促使新生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铭记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