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成功举办2022福建省汽车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34



 917-18日、24-25日,为期4天的2022福建省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丰田实训室成功举办。汽车学院苏庆列院长、朱剑宝副院长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30余名来自福建省内职教共同体汽车专业的教师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苏庆列院长代表福建船政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对参训学员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为学员介绍了船政学院丰厚的发展历程,强调此次培训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新职业教育法的相关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924林可春副院长也是省级汽车维修技能大师,专门针对本次培训的精心组织做了详细说明,对培训内容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本次培训内容设计紧贴教育实践,并配备了优秀的一线师资队伍,以老带新,以身作则,亲自授课,鼓励学员们充分利用培训资源,在培训过程中互相学习交流,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提升自身实践教学素养。朱剑宝副院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培养更多合格的“双师型教师”,预祝各位学员通过此次培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丰田汽车四万公里维护项目实操、智能网联实训室线控驱动制动台架及新能源三电技术”。17-18日,主讲老师带领学员熟悉了丰田实训室的汽车维修环境和修理工具,了解汽车基本构造与工作原理,从九个顶起位置的检查和维护内容展开了详细的介绍。24-25日,在智能网联技术实训室和新能源技术实训室,主讲老师分别针对线控驱动制动台架和新能源三电技术进行了实训讲解。过程中,主讲老师将讲解示范与实际案例分析相结合,又鼓励每位学员动手实践,从中总结出重点、难点,充分调动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在短时间让学员们了解汽车维护关键技能规范化操作方法,掌握汽车故障诊断基本方法与典型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方法。

 同时,此次培训也注重提升学员的的专业教学水平,培养学员善于学习、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参训学员进一步改革专业教学方法,提高实践性教学能力和水平。每堂课结束之际,学员都自觉做好“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维护好实训室的整洁与文明。来自古田职业中专学校的教师学员陈炳干表示此次培训将保养流程中忽略的细节都作出了针对性的讲解,对自己教学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柘荣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学员吴志峰表示此次培训时间虽短,却使学员们更新了教育理念,完善了知识结构,学到许多精彩高效的教学方法。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此次的培训机会,通过交流、学习、研讨,大家取长补短,互相提高了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在本次培训的引领下,职教共同体汽车专业的教师们将在汽车职教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为国家的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1 开班仪式

2 开班仪式


3 训前课程介绍


4 介绍汽车基本构造


5 学员学习过程


6 学员操作拆卸车轮


7 检查车轮制动器


8 测量摩擦片厚度


9 技能技巧讲解1


10 线控台架介绍


11 新能源三电技术讲解


12 老师带领学员互相交流探讨


13 学员做好“5S”


14 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