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紧支部共建“接力棒”,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记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与连城县莒溪镇太平僚村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2   浏览次数:17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增强基层党建活力,持续深化我院基层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合作融合,助力乡村振兴,5月20日,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华锦、院长苏庆列带领汽车学院教师党员、学生团队一行再次走进太平僚村,开展校村结对共建活动。

情系梅花山

    太平僚村地处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是省级革命基点村。2007年至2010年,为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我院王向民同志到连城县莒溪镇太平僚村担任“第一书记”。挂职期间,帮助太平僚村村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乡村治理和农民脱贫,使太平僚村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了跨越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多年来,汽车学院持续开展党总支与村支部共建、大学生“三下乡”等助力乡村建设接力活动,摸索出校村基层党组织协同共建,融合发展的路径。现在,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握紧这根“接力棒”,支部充分发挥省级样板支部、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太平僚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携手话共建

    此次结对共建,在太平僚村党员活动室举行了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与连城县莒溪镇太平僚村支部共建签约仪式。会上,太平僚村支部书记罗培坤介绍了太平僚村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对王向民书记驻村挂职期间对乡村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传承接力促乡村振兴表示热烈欢迎。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苏庆列表达了我院教师党员对太平僚村的深厚感情,介绍了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双方深入交流并达成携手共建服务型党组织共识,共同推进以党建引领深化校村产教融合,服务乡村振兴。同时,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向太平僚村支部、与会老党员,捐赠了《习近平在福建》等党建学习书籍,让浓郁书香飘向乡村。




党课进乡村

    5月20日上午,在太平僚村党员活动室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华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给村民党员带来了一堂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的党课,为该村全体党员送去了丰厚的“精神食粮”。

    在党课上,蔡华锦书记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历史经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分享了自己学习百年党史的感悟与思考。

在座的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太平僚村支部罗培坤书记表示:“将带领支部委员和村民党员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巩固太平僚村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温暖进农家

    在此次校村结对共建活动中,汽车学院党总支还开展“送温暖”活动,蔡华锦书记、苏庆列院长带领党员一行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村中留守老人,先后到太平僚上村和下村进行走访慰问,以“聊家常、送祝福”的方式与困难党员、留守老人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生活情况,送去食用油、长寿面等,把温暖传递到困难党员和留守老人心中。





助农贴民心

    在帮扶共建中,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引导村支部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探索推进“党支部+产业”的发展模式,立足太平僚村当地特色资源,引导打造“一村一品”,探索走出强村富民的“致富路”。师生团队组建“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科技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乡村振兴实践团——汽车能手团队,在前期开展了社会调查,发现了农用车维修、保养等问题日益凸显,农用车维修人才缺乏,以及安全驾驶意识缺乏等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群众。针对这些问题,师生团队开展“汽车知识下乡”活动,向村民讲解了农用车故障的排查与解决办法,普及农用车辆使用的常识。

    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昊省电团队,利用师生团队创新创业项目研发的风光互补智慧储能装置,收集光能、风能等绿色能源转化为电能,帮助农户实现离网农田、菜园灌溉,节约农产品种植成本。昊省电团队还用开展“点亮乡村”活动,用灯饰装点乡村夜景,为原本静谧的乡村平添了许多生机与活力,不仅为当地村民的晚间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也照亮了民心。





    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团队——宾果新媒体团队携手村民“直播助农”,探索电商直播+农产品的新模式,将直播带货同太平僚村蜂蜜、红姑和笋干等特色农产品结合起来,为农户们的产品找到新的销售渠道。依托电商平台,广泛宣传推广太平僚村的特色农产品,打开市场、拓宽销路,助力太平僚村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汽车学院第二党支部与连城县莒溪镇太平僚村支部建立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为原则的协同共建,师生一行深入基层、关心民生,实地走访调研,以专业知识解决三农的实际问题,践行自身使命和责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巩固乡村脱贫攻坚,实现了1+1>2的党建工作效能。


汽车学院党总支

2022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