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8   浏览次数:276


 1127日下午,2021年福建省汽车职教集团年会在福州万商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隆重召开。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毛行静、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高汝武、全省70余位院校及企业代表参加年会,会议由我院汽车学院副院长苏庆列主持。

 学院副院长高汝武代表职教集团理事首先做了《福建省汽车职教集团2021年度工作报告》,从产教融合、资源共享、互利互助三个方面总结了集团及成员单位一年来的工作成就。高汝武副院长表示,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州万商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导的福建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已入选全国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一定要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强力助推福建汽车产业发展。

    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毛行静发表讲话,他就深化集团化办学、实现校企精准对接、促进校企协同育人及福建省汽车行业职教集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福州万商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陈育彬汇报了省级汽车大师工作室成果及万商汽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案例,会议还宣读了职教集团2021年新增的10家理事会单位名单和4家优秀理事单位名单并颁发证书。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做了“实体化运行的职教集团(联盟)研究”的精彩讲座,她从职教集团的实体化运作发展背景入手,指出高校、政府、企业、协会共同协作,秉持“校中有企、企中有校、校企同质、融合发展”理念,在高质量服务汽车强国、高水平满足产业提质升级的人才需求战略指引下,以创新为引擎,走出职教集团实体化运作新范式,探索汽车职教发展新道路。


 现场研讨会环节由福建船政交通学院汽车学院副院长林可春主持。中高职院校代表、典型企业代表就“2022年福建省汽车职教集团工作计划”,针对中高职五年专人才培养及项目对接、“双高”背景下汽车人才培养需求与定位、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创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热点问题展开分享。年会最后在一片思想的碰撞与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汽车职教年会的成功举办,为各成员单位实现实训资源共建共享、师资互聘互用、校企共育、产教融合提供了新平台,为共谋“双高”背景下汽车职教集团发展新格局夯实了基础,努力开创职教集团工作新局面,全面提升福建省汽车行业职教集团综合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