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成功举办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11   浏览次数:290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关部署,配合教育部3月公布的《新版专业目录》的实施推进,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工作,助力职业院校汽车高水平专业群建设,710日在我院召开“福建省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承办。

 会议由汽车学院苏庆列副院长主持,国汽智联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主任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在线出席、原秘书长赵丽丽老师和来自国内职业教育界、汽车领域的专家、各相关本科院校、中职和高职院校领导、汽车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近40名代表出席研讨会。

 学院副院长张祖柱致辞,他代表学院欢迎与会专家学者、兄弟院校领导、老师的到来,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

 徐念峰秘书长在北京通过线上发表致辞,他表示,近几年,随着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迅猛,尤其是L2级已经成为新量产车的标配,L3级已经逐步量产下线,L4级在特定场景(园区)已经商业化落地。汽车产业颠覆性的变革,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要求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全国汽车职业教育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专家赵丽丽老师,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副秘书长卞合善,速腾聚创教育产业生态总经理洪勇等专家,围绕汽车职业教育发展变革、智能网联汽车技能人才岗位定位、人才需求等问题及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白皮书进行了解读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