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关系你我| 汽车运用工程系开展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1689

      2020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汽车运用工程系全体师生开展线上“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全体师生收看中国工程院范维澄院士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讲座,通过讲座师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全面提升了我系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师生们表示要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


同学们认真观看了公开课

17汽车营销1班陈邵鋆18汽车车身2班林志宏

18汽检1班赖家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没有局外人,我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但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有国才有家,安全靠大家!


老师有话说

教师杜盼成:通过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开课,了解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人民安全为宗旨、政治安全为根本、经济安全为基础、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国际安全为依托。这次新冠疫情中国能这么快有效控制主要是国家把人民生命安全放第一位。疫情是一种“危机”,习主席说过只要克服了“危”,就有“机”。所以疫情的全球的大流行,我国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

教师林煜:415日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维澄教授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开课。范教授从多个方面解释了国家安全风险,其中就包括了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在本次疫情期间,我国政府的及时应对,很好地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民众也自发地做好防控工作,可见民众已经愈发地重视生物安全。希望有更多的安全教育,让大家在面对其他安全风险时能够及时合理地应对。

教师柯晔伟: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直播后,我对于国家安全有了新的认识。全国各族人民应该从大局出发,树立宏观的国家安全观,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我观看直播后深切的感受到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多种多样,国家安全的涉及面也非常广,已非单纯的战争因素,包括这次的新冠疫情也是对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一次考验。因此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应该培养学生树立全面的国家安全观,为国家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

教师黄美婷:415日,作为班主任我和班级同学一起观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直播,受益匪浅。通过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作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的讲解,范教授讲解了当前国家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疫情防控下总体国家安全教育观的范畴及意义,并简要介绍了面对疫情,大学生应如何以自身行动维护国家安全。我和班级同学都对国家安全的内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要时时刻刻保持警惕,更为做国家安全知识的积极传播者,做爱国主义的坚定践行者,在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中融入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教师吕翱:今年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为高校教师,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辅导员潘育平:通过此次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直播的活动,让我们全校师生直观有效地了解国家安全法提出的各项要求,从而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同时通过接触和了解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辅导员沈晓家:通过本次与同学们一起观看范维澄教授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开课,对国家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我们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自觉防范国家安全风险的意识。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作为思政辅导员的我,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文件,融入到平时学生思政工作,引导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努力成为新时代好青年。

辅导员张瑞青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没有国家安全,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就会失去根基,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是无从谈起。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知、学、用”,国家安全无小事,身边安全事要知晓。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作为新时代辅导员当好国家安全宣传员,引导学生广泛学、深入学、用心学。

辅导员黄佳莹:在疫情期间,我们全国一盘棋,同舟共济、风雨无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地抗击疫情。而这背后的基础,就是每个逆行者对“春雷定将滚滚而来”的自信和对中国梦的追逐,为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通过这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认识到“安全”并不局限于传统安全,还包括了非传统安全,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统筹传统安全以及非传统安全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辅导员郑植:国家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要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通过此次观看直播,更加印证了,国家安全,你我都是受益者。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主人,国家安全是国家责任,亦是公民责任,热爱祖国,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辅导员施文: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这节生动实用又具有教育意义的公开课,让我们更加了解当下的新形势,拓展了我们对非传统安全的认知。我们国家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这次的疫情,对全球的经济、政治、产业、公共活动都造成了影响,我们要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相信在国家的保护和人民的防护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辅导员林全国:在本次的观看中,对我国新形势下国家安全风险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白了我们还要从更高层次来认识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军事问题,还有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生物安全等等;同时也感觉有了新的压力,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都要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我们要认真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意识,善于识别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伪装,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更新国家安全观念,成为新时代变革所需要的新青年。

辅导员何杰: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对我国新形势下国家安全风险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要时刻关注国家安全,因为只有国家安全了,我们每一个小家才能安全。我们每个人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都要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我们首先应该做的是做好日常自我与家庭预防,做好心理调控,丰富自我,提升自己多方面的能力,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民族。


汽车学子学习心得

18车身1班 杨庆 汽车系团总支兼职学生副书记:有人才有家,有家才有国;国就如同一个大家!捍卫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家是我们义不容辞应该做的;中国屹立于世界之林,一个沉睡的雄狮醒来引得塞外之敌紧张、虎视眈眈;那我们更应该做的就是与国家共进退,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生物、太空、深海、极地、核安全,国家利益。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华夏人;中国,一个令外国人“崇华媚外”的国家,一句当你遇到困难,无论你在何地,我都会将你接回来给予了满满的安全感,又怎么你不让人羡慕呢?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18汽检2班 杨乐 汽车系团总支兼职学生副书记: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然而,安全是幸福生活的保障,是生命的基石,也是欢乐的阶梯,所以我们要时刻敲醒安全的警钟,多一份安全思想,少一份事故危机。在观看了安全教育中的一个个事例后,更是被那一幕幕的场面,那一个个的数字所震撼,使我更加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安全的重要。

18车身1班 吴荣鑫 汽车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只有国防强盛,国家才能强大,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一个大而全的概念。包括财产安全,生产安全人身安全等。安全一旦坍塌,其他的一切也将化为乌有,国家安全了,人民才不受欺辱,国家强大了才能有安全保障。那么国家安全指的是什么?视频中讲到了生物安全遭威胁,以新冠病毒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提到生物安全的问题,强调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议,外来物种入侵野生动物的灭绝都是威胁我国生物安全的重要方面,邪教荼毒思想,邪教冒用宗教气功等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散布谣言危害人民生活,威胁国家安全非法集资要引起警惕。一些中介为了追求利益逾越本分,甚至会引起行业动荡甚至危害国家经济安全、泄露国家秘密。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的基本责任。我们要时刻警惕。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愿我国繁荣昌胜

18汽营一班 张晓玲 汽车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415日,是国家安全教育日,更准确的说法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415日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天学校组织我们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直播,其实很多的危险都潜藏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应该小心谨慎面对。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我们不仅仅要在这一天学习国家安全知识,而应该融入现实的每一天里,好好保护我们的祖国。

18车身1班 陈惠丽 新媒体主任:通过这次观看《全民安全教育直播》,我认识到安全包含国家安全、实验室安全、人身安全、思想安全、公共安全、企业安全、生产安全、建筑工程安全等,我再一次深刻的体会到:在安全问题上,容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说起国家安全,很多人以为离自己很遥远,其实不然,国家安全已经拓展到了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当警惕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或许你的一个无心之举就可能成为损害国家利益的潜.在威胁,甚至可能成为他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帮凶。作为我们个人,能为维护国家安做些什么,来学习一下吧!


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201441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应履行哪些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