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新创业特色人才

发布者:唐晓军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406

东北财经大学副教授刘伟日前指出,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相融合的产物,是随着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具体说有以下七个方面


  树立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一要调整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二要强化教师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三要转变学生传统的对工资性就业岗位的依赖和趋易避难的就业观念。


  建设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组建一支由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教师、创业实践指导教师构成的教师队伍。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建设:一要建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二要建立强有力的经常性的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管理机构。


  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机制:实施完全学分制,构建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管理制度。


  构建具有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一要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即要从培养就业型人才向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转变;二要制定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方案;三要改革人才培养方式。


  建立校园创业服务体系:一要制定鼓励学生创业的有关政策;二要加强校园创业信息服务网络建设;三要建立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四要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区。


  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环境:凸显创新创业教育思想,促使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学校办学新理念、教师教学新思想,创业成为学生学习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