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二届“国锐杯” 增材制造技术综合应用技能大赛成功闭幕

发布者:2020090蕾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214


20日上午,2021年福建省第二届“国锐杯”增材制造技术综合应用技能大赛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闭幕。竞赛中,共有来自省内48所院校师生222名选手报名参赛。

本次比赛由省工信厅、教育厅、人社厅、总工会和团省委联合举办,赛事通过现场作品答辩(职工组、本科组)和专业技能实操考核(高职组、中职组)两种方式进行,重点考察参赛选手数字化建模(正向+逆向)、3D打印技能和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创新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的参赛队伍分别获得职工组、学生组(本科类)、学生组(高职类)、学生组(中职类)四个组别的一等奖。同时,大赛组委会还授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省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团体总分奖”;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集美大学福建省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优秀组织奖”。

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副院长林文雄、福建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部长孙勤、福建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刘会勇、福建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         陈育红、福建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卢哲明、福建省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副主任张震奇、福建工程学院教授黄卫东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院长陈锦辉等联办单位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根据比赛规则,职工组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选手还将由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一等奖选手符合相应条件的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五一劳动奖章”;符合相应条件的获奖选手还可向团省委申报“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金牌工人”。

举办技能竞赛是省工信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和和技术技能人才,坚持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大赛旨在进一步加快推进福建省增材制造领域技术人才培养和增材制造技术产业化应用,为国家增材制造设备、材料和创新应用提供展示平台,同时通过“赛证融通、书证融通、教赛融通、产学融通”,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升相关专业的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