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二届“国锐杯” 增材制造技术综合应用技能大赛开幕

发布者:2020090蕾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220


    2021年12月17日福建省第二届“国锐杯”增材制造技术综合应用技能大赛在福州市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顺利拉开帷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卢哲明处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高汝武副院长 福建省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张震奇副主任福建省国锐中科光电有限公司副王斌总经理大赛裁判长黄卫东、全体裁判员、技术保障人员、参赛选手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陈朝慰主持。

本次大赛由省工信厅、教育厅、人社厅、总工会、团省委、联合主办,并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福建省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国锐中科光电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竞赛分为职工组、本科学生组、高职学生组、中职学生组4个组别,职工组为单人赛,本科学生组、高职学生组和中职学生组均为双人团体赛。本次大赛采用操作技能考核和现场作品展示的方式进行,通过比赛考核选手数字化建模(正向+逆向)、3D打印的技能水平,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创新应用能力。

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48家单位,220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比赛。本次大赛设职工组、本科组、高职组、本科组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奖励;职工组一等奖获奖选手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五一劳动奖章”(非企业负责人且从事本工种工作3年以上);总分排名前五名的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金牌工人”;获得“福建五一劳动奖章”的选手,由省信息产业工会以“行业工匠风采”优先在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通过大赛的形式,检验我省企事业单位职工、本科院校学生增材制造技术的创新应用水平;为我省增材制造技术相关领域培养和选拔优秀创新技能人才;展示参赛选手的专业风采,提升人才自主创新、工作效率、质量、成本控制及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宣传增材制造产业技术发展,引导社会关注增材制造技术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国家增材制造装备、材料和创新应用提供展示平台,促进民族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