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第二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 暨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2020090蕾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353

10月29日上午,2021年福建省第二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成功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和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共同主办,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和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赛采取双人赛,来自全省45所中高院校、本科院校教师和学生以及企业职工101队(共202人)报名参加了本次赛事。

 


大赛分职工组、教师组、学生职校组、学生本科组四个组别,每个组别都将分别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对于获奖选手,大赛组委会都会予以相应的奖金奖励,最高奖励6000元。除奖金外,在决赛中理论和技能考试合格的参赛选手,还将获得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一、二等奖的职工组和教师组选手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可择优按程序向团省委申报“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职工组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省金牌工人”,同时,获一等奖(排名第一)的选手,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将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福建五一劳动奖章”。

大赛通过理论预选赛决出41个队伍,进行为期5天的集训培训后进入最终的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福建船政交通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等16支代表队获奖。

 


通过技能大赛的形式,检验我省工业自动化产业职工与相关专业在校学生在调试、操控工业机器人等方面的技能水平,为我省工业机器人技术领域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展现参赛选手的专业风采,提升人才自主创新、工作效率、质量、成本控制及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宣传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引导社会关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及新技术的应用;为国产工业机器人系统提供展示平台,促进民族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

大赛的举办将促进我省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工作站安装调试、维护保养以及系统集成等岗位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为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系统集成商和应用企业培养急需的岗位人才与后备人才;促进和引导职业院校与技工院校在工业机器人等相关专业方面的改革与发展,促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升相关专业的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