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仰哲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突出政治监督 用精准处置保护干事热情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608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造就担当尽责的干部队伍是关键。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贯通融合纪法情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以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内生动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找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通过构建“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网络,突出抓好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带动“绝大多数”知责担责履责。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督促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试点开展“点题整治”,以监督下沉为方向督促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坚持实事求是这个生命线,用科学精准处置保护干事热情。要精准把握政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精准审查调查,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打造审查调查标准化流程体系,落实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真正赢得干部信服、群众认可。要精准定性处理,综合考虑错误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悔错态度等因素,不枉不纵,不错不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