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21-02-08浏览次数:6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确保党长期执政,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回答好的重大历史性课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理解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大政治内涵、时代内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必然要求。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对执政基础的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些腐败分子结成利益集团,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改变人民政权的性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问题最能隔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得罪千百人,就要得罪十四亿。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必须深刻认识腐败对于我们的党、对于我们的人民政权、对于我们的红色江山的严重危害、严重威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政治警觉。

  ——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总结百年大党自我革命征程的重要经验和深刻启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第一部党章就专门对纪律作出规定,1926年就颁布第一个反贪腐文件,在领导根据地政权建设中制定相关法令,坚决查处贪污、以权谋私等消极腐化行为。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发出了“两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告诫全党警惕糖衣炮弹的侵袭,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成立中央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发起“三反”“五反”运动,处决刘青山、张子善等一批特大贪污犯,开展整风、整党,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改革开放后,我们党保持清醒头脑,作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重大论断,将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惩治腐败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我们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党中央从政治和全局上作出的重大判断。

  当前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腐败分子往往不仅经济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蜕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既有传统的贪污受贿、权钱交易、靠山吃山、设租寻租等腐败方式,又出现“期权腐败”、“影子公司”等隐蔽复杂的新型腐败方式。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败问题和“四风”互为表里,很多腐败分子都是从小吃小喝、小钱小物开始腐化,逐渐由量变到质变,最终成了大贪巨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经八年多,仍然有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积习难改,仍然有人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时搞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等重要会议和活动中,在赴各地考察调研时,反复强调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要深刻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要完成好全会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和国际追逃追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一定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就一定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