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21-02-05浏览次数:660


  立志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新征程,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来之不易的成就有目共睹。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可靠的政治保障。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加强党的领导和监督,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严肃查处验收达标中弄虚作假的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继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2020年4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这是党中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之后,连续第二年对纠治形式主义顽疾作出重要部署。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火线发展优秀分子入党。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全国832个贫困县的党政正职中,因表现突出得到提拔并继续兼任现职的395人、占总数的23.7%。

  人民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实践再次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更加一以贯之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腐败是社会毒瘤,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什么。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必须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深刻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这样的现实判断令人警醒!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透过现象看本质,无论是木里矿区非法采煤,还是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事件,这些年党中央查处的多起严重违法违纪事件,都是从政治纪律查起,推动了问题的根本解决。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 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号角已吹响,飞渡此关山。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这是新发展阶段全面从严治党的“主攻方向”。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将正风肃纪反腐与“十四五”时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做好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强化金融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

  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2020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力的955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9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7万人。

  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来源:求是网,《求是》杂志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