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整改的通知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3912

 

各系(部、馆、中心)、机关各处室: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深入持久纠正“四风”问题,首先要从查摆问题开始,要找准问题,深刻剖析,找准对策,抓好落实,才能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好。为做好查摆问题“第一篇文章”,配合巡视期间边巡边改,现将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1.各系部、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象(详见附件),对照自身工作,梳理查摆自身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存在问题实事求是,既不回避、不逃避,也不夸大,准确客观反映实际情况。

2.各系部、各部门应梳理排查本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件,问题描述既要对标对表,也要见人见事。表述方式如“存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问题,如:***开展**调研,仅仅到现场听听汇报,没有把对反映的问题逐项进行处置,没有进行分析,没有研究对策,没有制定解决措施,没有落实整改要求……”等。

3.各系部、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查摆的问题应亲自把关,认真审核,并签字背书。7月8日上午下班前,将梳理的问题书面(含电子档)报纪检监察审计处。纪检监察审计处将对梳理的问题进行初步审核,对查找问题不准确,不规范的,予以整改;对查找问题避重就轻,或者敷衍塞责,问题严重的,进行通报,对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予以问责。

联系人:林栩;联系电话:87244077

邮箱:2003006@fjcpc.edu.cn



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7月4日         



附件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象


1.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

2.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

3.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

4.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

5.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

6.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

7.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

8.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

9.有的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

10.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