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走好社会人生第一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林栩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927

 

各系党总支:

人材之成出于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少年时期是关乎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又是一年毕业季到来,广大学生即将离开校园,面向全新的社会生活,开始崭新的人生。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拟在2019届毕业生中组织开展“走好社会人生第一步”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5-6月底,约一个月时间。

二、教育内容

以立足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为主题,抓住毕业季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以大力弘扬船政文化为媒介,认真组织开展毕业生职前廉洁教育活动,鼓励和倡导学生走上社会后遵纪守法,廉洁修身,爱岗敬业,诚信为人,感恩社会和家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将廉洁教育课作为大学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暨走上社会的“第一堂课”,使学生受到教育,认清腐败危害,牢固树立廉荣贪耻的人生理念,跨出社会人生坚实的“第一步”。

三、教育形式

1.发廉洁倡议书。各系党总支要结合本系部实际和专业特点,向毕业生发放《走好人生第一步倡议书》(附后),引导学生以法为绳、以廉为荣、以实立业、以诚立身、以爱包容,长思贪欲之害、长怀律己之心,实现各自的人生理想。

2.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各党总支应根据本系特点和有利因素,开展多形式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如组织学生走进基层(社区、基地等),贴近社会接受教育,促进廉洁文化交流,也可以组织毕业生收看、收听廉洁专题讲座、廉洁警示教育片,召开廉洁主题班会等。活动期间,各党总支应至少在系部宣传栏或网站出一期关于学生廉洁宣传专刊。

3.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各毕业班辅导员应根据各自学生返校情况,召开一次班会,要将本次教育活动的内容纳入班会的内容,通过宣讲教育、主题讨论等方式,开启学生对人生价值的认真思考,内化为心、外化为行。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要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将教育活动与学生毕业就业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各党总支书记应亲自布置,重要活动要带头参加,把教育活动作为书记上党课的一种形式,各党总支纪检委员要做好督促工作;各毕业班辅导员应高度认清思想政治工作和廉洁教育的重要性,认真组织,不走过场,将教育活动抓紧抓实抓好;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丰富活动内涵。各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实现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可以开展交流学习、主题活动、警示教育、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确保活动获得实效。

3.营造良好氛围。各党总支要深入宣传当前反腐倡廉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从正面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要大力宣传勤廉先进典型,通过榜样的作用,给学生树立廉洁的标杆;要在总结近几年来廉洁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及时加以提升,全面营造主题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

4.加强沟通协调。各党总支要加强与学生管理处、纪检监察审计处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报告活动进展情况和特色活动,也可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及其他系部共同参与本系部的活动,通过加强联系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推进教育成果上新的台阶。

5.做好总结提升。主题教育活动是系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党总支应认真做好活动的台账记录工作,做好总结。活动总结材料于630日前报学生管理处并抄送纪检监察审计处。

  

  

学生管理处   纪检监察审计处

                                            2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