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2006029源华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次数:555

船政学院、各系(部、馆、中心)、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厅党组关于干部作风转变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进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交通“三大建设” 和学院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保证,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决定2013年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开展“为民、务实、清廉”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的对象

教育的对象为全院干部职工,重点对象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

二、教育的时间安排

教育活动统一安排在2013年4月—10月进行。各部门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开展教育的时间。

三、教育的主题

(一)讲宗旨,查为民

严格执行福建省交通运输厅2013年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结合学院“凝心聚力,弘扬正气,共促良好校风”主题教育活动(“三风”建设)和“草根管理”理念,切实推进机关“下基层、办实事、解民忧、促发展”活动,认真抓好为民办实事工程任务。各部门要查找在出台为民办实事举措、解决民生问题等方面的不足;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对照检查,查找自身在落实为民办实事方面存在的不足。全院要积极倡导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风气。努力做到以民为重,以民为先,多做为民、利民、惠民之事,塑造学院为民、利民、惠民,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二)讲务实,转作风

坚持改进会风。提倡少开会、开小会、开短会、合并开会,凡是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各种会议要严格控制规模和标准。除上级和学院统一安排的重要活动外,各级领导未经批准不得参加各类剪彩、奠基、首发式、庆典等活动。坚持改进文风。提倡少发文、发短文,凡是没有实际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各处室原则不发工作简报,凡是能从OA发的文件一律从OA上走。严格控制发文,减少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坚持改进学风。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端正学习态度,带头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全院范围内形成真学、常学、善学、深学的良好风气。要把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我省贯彻办法、省厅若干规定、学院“十二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批示精神作为转作风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严要求,从严整改。要抓好机管理,严控“三公”经费;要抓好纪律保证,严查公款消费。以会风、文风、学风等作风的根本转变塑造学院政风行风全新形象。

(三)讲清廉,促自律

全院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8个禁止52个不准。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插手单位和工作的相关事务,不得在干部任免、人员录用、教育培训、利益分配和经商办企业上给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提供方便。要严格执行交通运输系统防止利益冲突的相关规定,规范经营活动,防止利益冲突。要严格纠正并着力解决利用职务便利牟取个人私利的行为。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严禁公车私用,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以廉洁、高效的作风塑造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清廉高效的形象。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为民、务实、清廉”,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意义,要坚持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带头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切实抓好“三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以更加清廉务实的作风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安全发展。

四、具体要求

(一)强化宣传动员。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我省贯彻办法、省厅若干规定、学院“十二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批示精神。要深入宣传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和内涵,宣传勤政廉政、作风优良的先进典型,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主题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重点抓好四个对照检查。即:对照党的宗旨开展为民的自查自纠;对照中央关于干部作风转变的《八项规定》、厅党组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学院“十二项规定”开展作风务实的自查自纠;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明察暗访;对照《廉政准则》和两个《防控手册》开展“清廉”的自查自纠。

(三)落实整改。各部门要针对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自查发现的问题,分解责任,落实到人,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要举一反三,查找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部门要针对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漏洞。结合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探索防控对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请各总支于2013年10月底前将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及统计表报往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处。

 

附件:1.“为民、务实、清廉”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表

      2. 2013年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统计表

 

 

                                                                               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3年5月9日

 

 

 

附件1

“为民、务实、清廉”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表

 

活动

阶段

活动安排

要求

时间

安排

牵头

部门

协办

部门

备注

宣传

发动

阶段

动员会

4

党工部

监审处

 

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及中心组学习

开展宣传或动员活动

各党总支

 

 

实施

阶段

讲宗旨
查为民

开展“下基层、办实事、解民忧、促发展”活动

结合学院“三风”建设活动

4

9

各党总支

各部门

重点是机关各处室

讲务实
转作风

改进会风

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标准

各部门

 

 

改进文风

严格控制发文,少发文,重文件质量

机关各处(室)

 

 

改进学风

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

党工部

监审处

各部门

领导干部撰写读书笔记或文章

开展“读书思廉”活动

讲清廉
促自律

严格执行《廉政准则》

开展廉政理论研究活动

7

中旬

监审处

党工部

思政教研部

 

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8

中旬

监审处

各党总支

 

完善制度

建设

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10月下旬

监审处

各部门

 

总结

提高

阶段

报送总结材料

10

底前

各党总支

 

 

经验交流会

2014

1

监审处

各党总支

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附件2

2013年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统计表

 

1、开展学习教育(  )场次,参加人数(  )人次,其中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人次,领导干部撰写文章(  )篇。

2、开展监督检查(  )次,发现的突出问题(  )个,制定整改措施(  )条,落实整改问题(  )个。

3、开展自查活动(  )次,参与人数(  )人。

4、开展群众走访活动(  )次,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  )项。

5、有针对地建立完善廉政制度(  )个,修改完善(  )个,废除不适应的制度(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