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寻访船政文化

发布者:2008048文昌发布时间:2023-02-25浏览次数:55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校青年学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组织学生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船政文化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它对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以人为本的高等教育、推动了高职教育的发展、大胆引进外籍人才及重视留学教育。船政教育是历史上第一次对传统的封建教育实行改革,开创了近代高等教育的先河,不仅推动了近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而且促成了近代高等教育的飞跃。

实践团来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参观船政所取得近代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一系列辉煌的成就里感受到船政文化中改革与创新的思想,领略到船政文化中“不忘初心,向海图强”精神的内涵。前人以实践告诉我们养成创新思维是在各个领域中取得巨大效益的重要前提,而创新思维离不开改革创新的担当勇气。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要与时俱进,在把握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大胆的实现变革和创新,增强国家硬实力,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此次博物馆之行,实践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了解社会、认识国情,追随船政足迹,深入挖掘福建船政留下的物质与精神财富,了解新时代福州船政发展,把握新时代船政精神,不仅加深了书本中的知识,还让我们对船政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历史是残酷与现实的,要在实践中紧扣时代脉搏,进而在实践中亲身去发现与感受社会中的人物之美、发展之美与时代之美,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进步、博取众长、勇于创新才能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