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

发布者:2008048文昌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234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学院开展了系列民族团结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维护民族团结,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轨道交通学院

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在共同繁荣发展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少数民族支部”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与家庭困难少数民族同学“手拉手结对子”活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会,通过开展班团活动、绘制手抄报、组织开展讨论、书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教育校园实践活动,有力营造了民族团结、守望相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让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植在学生心中,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同学们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


航海学院

航海学院积极组织各班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中华各民族是由分散走向团结一致的艰辛历程,加深同学们对于民族政策、民族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汽车学院

汽车学院通过开展“我爱我的祖国·石榴籽一家亲”活动,邀请少数民族同学参观实训室,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为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汽车学院还开展心连心“结对子”工程,组织学生干部一对一关注少数民族学生。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班会,开展座谈会,向同学们讲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中华民族注重团结的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加强学生增进民族团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安全与环境学院

安全与环境学院开展“我爱我的祖国,手拉手向心党”融情营——普及安全急救知识活动,让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安全急救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本领。活动加强了各民族同学的互动交流,增进了民族融合,进一步增强同学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守望相助。


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信息与智慧交通学院、通用航空产业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关爱活动座谈会,教师们同少数民族学生亲切交谈,询问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倾听他们的疑惑。同学们畅谈了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的感受,分享各民族的风俗特色、家乡文化建设。座谈会增进了师生相互理解,促进了民族团结,营造了各民族互相关爱、彼此尊重、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