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怀进鹏:以“百日冲刺”状态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38

5月13日,教育部召开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座谈会,总结交流就业促进周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部署推进“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会议强调了哪些内容?

一起来看——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始终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就做好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统一思想,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设身处地为毕业生着想,满怀真情为毕业生服务,让就业工作有 “温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怀进鹏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以“百日冲刺”状态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奋力开拓,千方百计促进市场化就业。做好“走出去”、“请进来”、“促对接”,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实施好万企进校园计划,发挥好就业指导委员会“企业+高校”平台作用。


二是压茬推进,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加快完成各类升学考试,组织好中小学等教师招聘,用好基层就业空间,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三是创新方式,充分发挥“24365就业平台”作用。持续推进岗位资源共享,扩大平台试点。


四是兜住底线,更大力度关心支持困难群体。精准化落实帮扶机制,精品化实施“宏志助航”项目,精细化帮扶高职扩招毕业生。


五是确保安全,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和风险防控。加强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注重防范和化解涉就业风险。


怀进鹏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地各高校要落实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就业工作保障,全面加强就业宣传工作,加强招生、教学、就业、学生工作的联动,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北京市教委、吉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15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北京市、吉林省、上海市、山东省、河南省、重庆市、云南省7个省(市)的教育厅和山东省人社厅主要负责同志,就业相关职能部门、就业服务机构负责同志,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云南旅游职业学院3所高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