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师生:你有一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请查收!

发布者:蒋晓虹发布时间:2020-08-30浏览次数:441

倡 议 书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指示,日前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向全院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建立忧患意识,重视粮食安全。联合国的研究报告发出预警,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日趋复杂的大背景下,需要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提高对粮食安全的认识和重视。


二、传承传统美德,弘扬勤俭新风。勤俭节约和爱惜粮食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意识,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俭以养德的精神,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


三、培养感恩之心,文明规范就餐。培养对土地和粮食的敬畏之心以及对劳动的感恩之心,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尊重耕种劳动者和餐饮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注重文明礼仪,遵守餐桌礼节,不在公共场所喧哗吵闹、随地吐痰,不乱扔食物残渣和餐巾;提倡分餐制,推行公筷公勺,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四、倡导健康饮食,科学合理消费。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理念,提倡均衡饮食,合理搭配荤素,改变超量点餐等不良消费习惯,倡导节约用餐、按需取量的理性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勤俭为无价之宝,节粮乃众妙之门。”让我们一起承诺: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构建节约型校园,努力实现精神文明建设新目标,打造健康、文明、绿色、节约的校园新风尚!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20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