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中共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工作

阶段

序号

工作

主体

工作

内容

工作步骤和要求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及培养教育和考察

1

入党

申请人

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申请人必须年满十八周岁;申请书主要内容: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个人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表现;对照党员标准,找出差距和今后努力方面。

2

党支部

同申请人谈话

党支部接到入党申请后,要在一个月内同申请人谈话,鼓励他们在政治上进步,并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并填写谈话记录。

3

群、团组织

推优

填写《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

3

党支部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经党支部不少于三个月时间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经支部委员会研究,召开支部大会,推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4

党支部

确定培养人

党支部指定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5

培养人

党支部

培养、教育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

培养人每季度、党支部每半年要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一次。考察结果要认真负责地填写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中。

6

入党积极分子

汇报思想

入党积极分子至少每季度要递交1份思想汇报。

7

党支部

确定发展对象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考察后,入党认识明确,动机端正,基本上具备党员条件的,经支委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尚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不能列为发展对象。

8

党支部

政治审查

政审要求本人、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都要一一进行审查,填写政审综合表。凡没有经过政审或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发展入党。

9

发展

对象

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天

(或不少于二十四个学时)。

10

党支部

公示

公示时间7天,形成公示结果报告。

工作

阶段

序号

工作主体

工作内容

工作步骤和要求

二、预备党员接收阶段

11

党支部

上报预审材料

相关预审的材料经党总支预审后上报党委工作部。预审通过后领取《入党志愿书》。

12

党支部

确定入党

介绍人

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

13

入党申请人、介绍人

填写《入党志愿书》

申请人在介绍人指导下,认真填写《入党志愿书》,介绍人在《入党志愿书》中填写介绍人意见。

14

党支部

审阅《入党志愿书》

党支部审阅《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召开支委会讨论,认为合格后,可提交支部大会进行讨论。

15

党支部

召开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

召开支部大会,申请人、介绍人必须到场,申请人或介绍人没有参加会议的,支部大会要推迟召开。支部大会程序:申请人宣读入党志愿书,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介绍人介绍入党申请人的有关情况,并提出自己的意见。支委会向大会报告对申请人审议的情况。与会党员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入党申请人就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出席会议的全体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支部大会讨论两人以上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后,再票决。

16

党支部

填写决议、报党总支审议

会后,党支部要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连同其他入党材料一起报党总支审议。

17

院党委

派专人同申请人谈话

对《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进行审查,并同申请人进行谈话。

18

党总支

填写决议、报党委审批

党总支不能审批预备党员,但应当对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进行审议。要及时将总支会议决议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连同相关入党材料一起报党委审批。

19

院党委

审批

院党委召开党委会审批,将审批意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并通知党支部。

20

党支部

举行入党宣誓

党支部接到通知后,及时通知本人,与其谈话,介绍支部情况,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并组织入党宣誓。

工作

阶段

序号

工作主体

工作内容

工作步骤和要求

三、预备党员转正阶段

21

党支部

介绍人

对预备党员继续培养、教育和考察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党组织要继续对其进行教育。预备党员每季度要自觉向党组织做一次思想、工作和学习。

22

预备党员

提出转正

申请

预备即将期满,由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递交党支部。

23

党支部

支委会

公示

征求意见

党支部对拟转正的预备党员进行公示;充分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支委会审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24

党支部

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

1)支部大会程序:预备党员汇报在预备期间表现;支委会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和教育考察情况。与会党员进行讨论。预备党员表态。参加会议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表决。支部大会做出是否按期转正的决议。(2)在《入党志愿书》上填写支部大会决议,连同其他入党材料一起报党总支审议。

25

党总支

填写决议、报党委审批

党总支不能审批预备党员转正,但应当对支部大会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决议进行审议。要及时将总支会议决议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连同相关入党材料一起报党委审批。

26

党委

党委会审批

党委会集体讨论,做出是否按期转正的决定。并将审批结果通知基层党组织。

27

党支部

通知本人

党支部通知本人,与本人谈话,并将审批结果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说明:1.所有材料均应用钢笔或毛笔书写,要用碳素或蓝黑墨水,不能用铅笔、圆珠笔、纯蓝水、红水书写。

2.字迹要工整、清楚,格式要规范,日期要注明,该签名的地方要签名;《入党志愿书上》要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