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月的通知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月的通知

各系(部、馆、中心)、各处(室):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转发省爱卫办关于《2017年福建省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通知,积极开展“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共建共享健康校园”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学院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切实推进校园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卫生创建和春季“除四害”活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爱国卫生月指导原则

1、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学校卫生工作制度。

2、贯彻落实《福建省爱国卫生条例》,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的原则。

二、爱国卫生月活动目标

1、校内广泛深入地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优化育人环境。

2、组织师生对校园环境进行“三清一绿”活动,并开展以“营造清洁卫生环境,共建健康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班会课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卫生意识,促进校园环境卫生面貌的改善。

三、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安排与方法步骤

活动月安排三个阶段,分别为宣传发动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检查总结阶段。各阶段具体计划方案如下:

1、营造氛围,开展多种宣传活动(5月20日—6月1日)

1)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发动。通过校园网、宣传栏等途径广泛宣传爱国卫生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爱国卫生工作的认识,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

2)广泛深入地宣传卫生防病和健康保健知识。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广泛传播健康知识。积极开展健康知识进课堂、进宿舍等活动,加强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

3)利用多种途径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宣传卫生健康的基本知识,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

4)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阶段(6月2日—6月20日)

1)开展健康教育和传染病防控工作,医务室开展一期春夏季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对传染病,多发病的应急处理能力。学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进一步做好以结核病、流感等为重点的疾病防治工作,认真落实防治措施,发现传染病,严格进行医学隔离,采取相应的消毒措施,以防疾病的蔓延流行。

2)各系组织开展“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共建共享健康福建”卫生活动,以做好学生宿舍卫生、教室卫生为重点,改善学生生活环境。

3)各系组织一次以“营造清洁卫生环境,共建健康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班会课教育,使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宣传普及到每一位学生。

4)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宣传周活动,膳食科负责,以学生食堂为单位,签订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书,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培训,举办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讲座,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5)组织师生对校园环境进行“三清一绿”活动,即清除垃圾、清洁水体、清除死角和绿化环境。要做到室内卫生干净整洁,清除垃圾、废物,无卫生死角;室外卫生划定卫生责任区,清除杂草、杂物、垃圾、废物,做到无卫生死角。进一步美化优化校园环境卫生,营造良好的师生生活环境。

6)坚持不懈,切实搞好灭除“四害”。后勤处对学生公寓、食堂开展一次灭鼠、灭蝇蚊活动,对易发生“四害”场所采取防护措施,消除“四害” 孳生环境,降低“四害”密度。

(7)对学生公寓、教室、机房、图书室、实验室等公共场所集中安排一次消毒,由各职能部门负责。

3、检查总结阶段(6月20日——6月30日)  

针对宣传发动阶段和组织实施阶段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就存在问题整改。

1)各系部、学生处、实验实训中心、行政管理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于6月30日对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工作总结。

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是不断推动学校卫生工作,保障师生身心健康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部门要切实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注重实效。按时按质完成各阶段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