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中的船政学子

发稿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396

按照中国传统的计年方法,2014年又称为甲午年,一提到甲午,我们自然而然的就想到了发生在120年前那场激烈而又悲壮的战争——中日甲午战争。甲午战争包括陆地和海上两个战场,我们平时所说的甲午海战其实是甲午战争的海上战场。
     甲午海战分为丰岛海战、黄海海战和威海卫保卫战,其中又以黄海海战最为激烈,历时5个小时。1894年9月17日中午12时50分,北洋水师在鸭绿江口大东沟附近的黄海海面遭遇日本联合舰队,战斗由此爆发。在这场战斗中,北洋水师的将士们不畏牺牲、英勇奋战,谱写了一篇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像“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在战斗的危急时刻毅然驾舰冲向日军主力战舰“吉野”,决意与敌同归于尽;“经远”舰管带林永升,以一敌四,誓死奋战,直至被弹片击中头部,当场牺牲;“超勇”舰管带黄建勋,率舰顽强抵抗,在舰船燃起熊熊大火并向右舷倾斜时,依然发炮不止。除此之外还有“定远”舰管带刘步蟾、“镇远”舰管带林泰曾、“靖远”舰管带叶祖珪、“来远”舰管带邱宝仁、“扬威”舰管带林履中等北洋水师将领,他们在海战中舍生忘死、奋勇抗敌,让人不禁肃然起敬。但大家是否知道这几位英勇的北洋水师将领都来自于同一个地方——马尾,都出自于同一所学校——福建船政学堂。
     船政学堂是左宗棠和沈葆桢于1866年在福建马尾创办的我国最早的专科学校,其办学目标是为国家培养舰长和造船工程师,力求“将来水师将才所自出”,因此学堂下设制造专业、驾驶专业和管轮专业。创办过程中船政学堂为近代中国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尤其是海军人才。以甲午黄海海战为例,北洋水师参战的12艘舰船中,11艘舰船的管带毕业于船政学堂,而且其中的9位管带还是驾驶专业第一届的同班同学。由此,美籍历史学家唐德刚在《晚清七十年》一书中写到:“空前绝后的鸭绿江口黄海大战,也是马尾船校以一校一级而大战日本一国呢!马尾!马尾!我为尔欢呼!您在五千年中华通史上青史留名,永垂不朽!”
     其实不仅在甲午海战,在甲申中法马江海战、抗日战争战场上船政学子们也谱写了一篇篇反侵略的爱国篇章。在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之际,让我们也记住这所培养了诸多优秀人才的学校——福建船政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