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五个一”促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陈宏意来源:轨道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8 02:58:08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四月份以来,轨道交通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五个一”活动:召开一次全院教职员工集体学习活动、组织一次师德失范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举行一场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活动、开展一次师德师风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次师德师风专题座谈会,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

一、召开一次全院教职员工集体学习会

按照学校《关于在二级学院开展以强化师德师风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2022413日下午,轨道交通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会议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师德标准及考核办法》等文件精神。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以有力措施和高度自觉的精神履行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1 轨道交通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

二、组织师德失范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轨道交通学院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织全院教职工集中学习《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观看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专题片,并开展交流讨论。通过本次警示教育活动,全院教职工思想受洗礼、灵魂受触动、精神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师德底线,明晰岗位职责,积极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道德风尚,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要以案为鉴,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在思想政治、教书育人、学术道德、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规范自己的言行,杜绝师德失范和学术失范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2 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失范案例警示教育活动

三、举行一场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活动

为切实提高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轨道交通学院举行“牢记教师使命,不忘育人初心”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题讲座。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基回顾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以来的系列活动和成果,希望广大教职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时刻警惕勿触师德师风底线红线,深刻思考高校教师身上承担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教师应该秉承的师德师风。这次讲座不仅是轨道交通学院对全体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的一次专题教育活动,更是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推进的一个重要切入口,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3 开展“牢记教师使命,不忘育人初心”的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四、开展一次师德师风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常态化落实落细师德师风建设,轨道交通学院各党支部在四月份开展“强师德 铸师魂争当'四有好教师汲取师德失范教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师德 正师风 铸师魂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师德师风党日活动,牢固树立了师德师风底线意识,切实增强了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更加以高标准的态度完成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教学目标,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4 第一党支部开展师风师德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5 第二党支部开展师风师德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6 第三党支部开展师风师德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7 第五党支部开展师风师德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五、举办一次师德师风专题座谈会

为加强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营造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氛围,2022420日下午,轨道交通学院各教研室举办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座谈会城轨通信信号教研室表示,要对照师德师风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 把教学与科研工作结合起来,在以德立学中明道信道,在以德施教中潜心育人;城轨运营管理教研室表示,要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实,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一项终身事业;城轨工程技术教研室表示,坚守师德师风底线,提高教书育人工作成效,要以培养学生为中心、以服务学校发展为目标,恪守职业道德,加强学习,提升修养,胜任工作岗位要求并有所作为;城轨机电技术教研室表示,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讨论,十分必要,教研室每位教师要深刻领会相关文件的精神,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争当“学高为范,身正为师”的合格人民教师,扎实做好本职工作。通过教研室师德师风座谈会,各教研室沟通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对加强和改进教研室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真正形成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风尚起到了积极作用。

8 城轨运营管理教研室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座谈会

9 城轨机电技术教研室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座谈会

10 城轨通信信号教研室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学习座谈会

轨道交通学院通过师德师风专题建设“五个一”活动,深化了认识,提振了信心,明确了使命和责任。下一步,轨道交通学院将建立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机制和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涵养高尚师德,提升能力素质,推动全院教职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