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砺初心 笃行不怠创未来

——轨道交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

作者:陈宏意来源:轨道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3 10:02:34浏览次数:665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抓实抓细“四个坚持”,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求实务实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一、坚持理论武装,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论根基,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引导全院教职工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3月24日,轨道交通学院迅速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根据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视频会议及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求把党史学习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建立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做到学院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各支部实施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制定专题学习、专题培训、着重在学习内容、学习步骤、学习方式上做深做实,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2 书记上党课

 3 教工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 学生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 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二、坚持学习创新,推进党史入脑入心

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三再”活动、“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活动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打好“3+3+3”组合拳,即抓实“三个主体”、做到“三个聚焦”、用好“三个机制”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赴福州市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诊断•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赴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赓续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党史现场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赴福建省劳安中心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携手共建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重温革命历史,汲取奋进力量”观看红色电影《1921》和《革命者》党日活动;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职教新形象”师生书画作品展活动等。

6 赴烈士陵园开展活动 


7 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三、坚持为民情怀,聚焦办实事解难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和烦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台账清单。学院在摸排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面向全院师生广泛征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意见建议,建好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努力推进办实事项目清单如期完成。二是抓措施落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学院落实重点“我为师生办实事”19件以及广泛征集的项目清单,解决了毕业生就业、疫情防控、优化教学生活环境等师生关注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学院党总支的责任与担当。三是坚持服务社会,开展志愿服务。学院组织党员、团员学生到社区、地铁站等地点参与志愿服务,以弘扬建党精神为核心,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投入到社会发展中去。

8 赴福州地铁开展调研

9 赴兄弟开展调研

10 参加“文化船政”教职工篮球联赛

 11 参加“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评审

12 轨道学子参加社会服务

四、坚持服务大局,凝心谋发展开新局

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坚持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心,提升决策水平、增强工作本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队伍建设引领教书育人、科研项目、产教融合、社会服务,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奋力推进学院“双高校”建设。一是解难题谋发展,确保推动改革发展到位。牵头联合中国通号共建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并成功入选省级产业学院试点项目,这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落实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体现;与福州地铁集团共建轨道交通培训学院,立足福建及周边省份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助力国家交通一体化建设,培养轨道交通行业“德技并修、一专多能、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圆满承办大型国际赛事——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福建赛区)预赛,将城市轨道人才培养与交通行业和企业人才需求及最新的产业技术相融合,继续为轨道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培养更多的新时代大国工匠,助力轨道交通技术发展取得更大突破;承办2021年度福建省职院校技能大赛“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赛项,并荣获第一名。二是党建带团建促工建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维稳工作体系建设有机融合,真正起到凝聚师生合力,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校园安定稳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13 承办2021一带一路金砖赛

14 福州地铁委培班顺利毕业

15 中国通号产业学院成功入选省级产业学院试点项目

16 成立轨道交通专业群资源库建设联盟

17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18 教工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抗击疫情

图19 青年突击队抗击疫情

以史为鉴砺初心,笃行不怠创未来。新的赶考路上,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正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踔厉奋发,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开新局建新功,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