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作者:来源:轨道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6 05:18:54浏览次数:17

    2020122日,我国第九个交通安全日来了。为加强大学生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大学生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防范能力。轨道交通学院开展了系列活动与工作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开展主题班会,各班级开展建设平安校园主题班会,班级同学们积极讨论校园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如何预防。

  

  


通过消防演练对同学们进行消防灭火,消防培训,消防疏散等方面的知识普及。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利用横幅以及宣传册营造良好的平安校园建设氛围。

  


  


知危险会避险安全出行

  轨道交通学院制作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手册,内容如下。


1.校内交通规划合理

学校,作为我们的第二个家,我们在大学期间的长期居住所,交通安全是极其重要的。为保证校内交通安全,合理的交通规划必不可少。我校在校人数众多,拥有电动车的人也不在少数,每天路上都可以见到来来往往的车辆。合理的道路规划可以让我们在校内通行更为方便,也可以让我们在学校的交通安全有所保障。


2.道路交通标牌、表示完备

交通标志牌根据不同的颜色、形状、文字信息等传达给人们相应的信息。目前经济发展带动了标志牌的增长,在这过程中给路人或者外地的游客带来很多的便利。学会辨认标识和在路上多注意标识,也对我们人身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别看标识和标牌好像没起到什么作用,其实标识和标牌也在默默保护我们的安全。

3.非机动车辆按规定停放

1)做好停车规范树立良好形象。
2)
停车场区域内严禁烟火,禁止吸烟。
3)
停放好车辆后,妥善看管好个人财产及随身物品。
4)
停车场按规范停车,做到举止文明,避免出现丢失及损坏现象。

4.非机动车骑行安全常识

  我校好多同学都骑自行车上学,但需要提醒的是:我国规定未满12周岁的少年儿童不能在马路上骑自行车。而在马路上骑车要注意以下安全常识:

1)经过骑车训练,熟练掌握骑车技术以后才能到马路上骑车。

2)不能在公路、街道上学骑自行车。不要骑安全部件(如车闸)失效的自行车。

3)骑自行车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划非机动车道的,应靠道路右边行驶,不能贪图方便逆行。

4)骑车速度不可过快,高速行驶难以控制,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容易发生意外。

5)路面结冰,拐弯时车轮易打滑,一不小心就要摔跤,所以拐弯时最好预先下车,来不及下车时要减速,切不可急刹车。

6)骑车通过有红绿灯的交叉路口,要遵守交通信号。

7)骑车时,不准双手离把,不准手中提物,不准曲线骑行,不准猛拐,不攀扶拖拉机等机动车。

8)骑车时不准两人以上并行,不准互相追逐打闹。

9)转弯时,不准抢行猛拐,转弯前应减速慢行,观察情况确保安全后,伸手示意通过。


5.“一盔一带”宣传

(一)为什么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 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二)如何正确使用头盔

1)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头盔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到最大。

2)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头盔后翘会遮挡视线,无法保护头的后部位置的安全性,头盔前仰会导致头盔无法保护前额位置的安全性。

3)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

4)调整头盔两侧织带黑色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5)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以下颚处留有一指空隙,为安全又合适的佩戴方法。

6.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上下学

学生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永远离不开接送问题,拒绝乘坐超载车、病车、及无牌无证黑车等运营车辆,近年类似黑车事故频频发生,黑出租、无证出租等报道接二连三出现,但有些家长却仍然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学校附近依旧存在黑车。


  乘坐非法车辆的乘客具有许多隐患,权益无任何保障,非法营运车辆普遍存在欺诈乘客的现象,经常发生甩客、绕道、价格欺诈等,且维权难。车辆保险手续不齐全,无正规营运车辆承运人责任险,发生重特大事故后,没有能力赔付,车主经常弃车逃跑,乘客的生命财产权益得不到保证,给受害人带来巨大痛苦和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花朵,也是家庭的希望。让我们警钟长鸣,未雨绸缪,全力抓好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不断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同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7.学生不骑“死飞自行车”

 死飞自行车因色彩鲜艳彰显个性是普遍学生认为的时尚流行的自行车,但这样的自行车是一种没有刹车,没有变速。是极其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学生骑死飞发生安全事故,甚至送出宝贵生命的事件每年不计其数。近期各大学校广泛宣传乘骑不安全交通车辆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反复告诫学生不骑不买无刹车装置的“死飞”自行车等不安全的交通工具,切实提高学生交通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培养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


8.交通安全自护自救知识

(一)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
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
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二)骑自行车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骑自行车外出比起走路,不安全的因素增加了,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如下:
1)
要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车闸、车铃是否灵敏、正常,尤其重要。
2)
不要在马路上学骑自行车;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要骑自行车.上街。.
3)
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不逆行;
弯时不强行猛拐,要提前减慢速度,看清四周情况,以明确的手势示意后再转弯。

4)经过交叉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不闯红灯,遇到红灯要停车等候,待绿灯亮了再继续前行。

5)骑车时不要双手撒把,不多人并骑,不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

(三)乘坐汽车应该注意什么

汽车是人们外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为保证乘坐安全,应注意以下几点:
1)
乘坐公共汽车,要排队候车,按先后顺序上车,不要拥挤。上下车均应等车停稳以后,先下后上,不要争抢。
2)
不要把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入车内。
3)
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手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4)
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
5)
乘坐小轿车、微型客车时,在前排乘坐时应系好安全带。
6)
尽量避免乘坐卡车、拖拉机;必须乘坐时,千万不要站立在后车厢里或坐在车厢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