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暨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在武夷新区职教园举行

作者: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7-22 08:30:00浏览次数:194


2022714日至718日,我校2022年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暨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学院武夷新区职教园举行。我校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及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共计15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 围绕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这一中心任务,从宏观视野、教师发展、团队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师德师风、实践教学等方面全方位精心安排课程。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南京大学教育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宗诚以《强化教育科研促进教师发展》为题,阐释了高职院校教师为何要开展职业教育科学研究,分析了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的方向和内容,指导高职院校教师如何开展职业教育科学研究,为我校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和策略。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院长,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名师吴丽芳以《多方协同创新发展 共建高质量职教团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践》为题,站在学前教育角度,从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构建协作型发展共同体;引育并举双师汇聚,打造结构化复合化团队;紧密对接职业标准,重构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德技并修工学结合,双师共推项目教学改革;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深化校企合作双元育人;交流合作协同创新,共享教学团队建设成果六个方面分享了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建设经验。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硕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廖志诚以《关于高校课程思政的若干思考》为题,为大家厘清了课程思政的内涵释义,阐明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引学员们如何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并做课程思政的课例实践展示。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英群率团队围绕《职业教育混合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专题,分析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职业院校混合课程如何开展教学实践和系统化研究。崔依冉、杨成明、黄浩、易凯谕、郭日发几位成员分别就《面向高职院校的多模式混合教学设计》《混合式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研究》《面向高职院校学生高阶思维的任务型混合教学设计研究》《促进学生自我调节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混合教学环境下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反思的设计与实施》分享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副院长、金华市新世纪321人才第二层次人才、金华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高洁教授以《职业院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为题,以丰富详实的案例向学员们剖析了在职业院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中应该如何重视课程思政的思政味,守牢课程思政的职业味,做实课程思政的特色性。

省电教馆职教部主任,高级教师,省优秀教师,教育部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赛委会委员赖文昭作了题为《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转变》的专题讲座,介绍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从信息技术给教育带来什么、信息化环境下转变什么、信息化环境下我们做什么三个方面为信息技术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

福建教育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 、福建省教工委教育厅师德师风大讲堂讲师团成员、福建省第二批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导师团成员范光基研究员做题为“恪守职业道德,做‘四有’好老师”专题讲座,以大量实例分析了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背景下,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引学员们要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做“四有”好老师。



此次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修还加入文化研学活动,学员先后参观考亭书院、朱子纪念馆、建盏文创园、贵稀堂,并到南平平市委党校科技特派员制度展示馆和廖俊波先进事迹展示馆进行参观学习,得到全体学员的积极参与和一致好评。


最后培训班各组对此次培训进行分组总结汇报,学校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阮毅做总结发言,对参加培训的教师提出殷切要求。

此次培训深化了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提高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促使我校教师更好地适应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需要,加快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步伐,带动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