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 ——轨道交通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作者: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6-21 03:55:43浏览次数:614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轨道交通学院组织组织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百年贺信精神、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分教研室研讨,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教师“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结合自身实际,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周密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举措、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并取得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指导

    根据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视频会议及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2021年3月24日,轨道交通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把党史学习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迅速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到全院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确保学院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入脑入心

    轨道交通学院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充分利用支部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分教研室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加强交流学习。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百年贺信精神、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确保学习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技术教研室积极动员,组织召开以“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为主题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谈论会。

    老师一致觉得,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必须结合工作实际,自觉站在全校的高度,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服从学校的战略布局和各项决策部署。此次讨论会的成功开展,推动了轨道信号技术教研室的教师们让师德师风成为日常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指引,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激发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教研室组织研讨,各位教师一致认为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为人师表形象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热爱学生,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二是以身作则,作为一名教师,要自觉修身养性,淡泊名利,以德服人,以德立教。三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切实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让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轨道交通管理教研室相信只要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保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城市轨道交通轨道工程技术教研室联合企业专家举行“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教研室老师一致认为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高涨的工作热情投身职业教育。教师的积极情绪、良好心态可以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影响,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最终达成教育教学目标,并形成良性循环。老师在平时工作中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我们要饱含热情,努力工作,追求卓越。

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要做到:

    1.我们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实际中要像对待业务工作一样,制定出详细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不断用新知识、新文化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个人政治修养,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辨别是非的能力,并注意与实际结合起来,指导实际工作。

    2.对待工作要不断改善方法,提高自己工作的潜力,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放开手脚大胆尝试工作方法;坚持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干好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在工作不断反思不断摸索,善于总结不断改进,不断提升自己。

    3.在坚定政治自信的前提下,还要增强专业自信。作为专业老师,不仅要在课堂中表现出专业自信,在行业中也要建立专业自信。这就需要每一位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通过读书、上网更多地了解行业的发展动向,通过各种渠道武装自己的头脑;通过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丰厚自己的专业底蕴;还要善于向名师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社会学习,让学习称为一种习惯,长此以往,我们的专业素养就会慢慢提升,专业自信自然也就随之而来。

  (四)轨道交通机电技术教研室根据《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通知》精神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激发出老师干事创业的信念和热情,有效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学史力行 解难题谋发展

    轨道交通学院聚焦“双高”建设,突出问题导向,直面制约学院发展的痛点、堵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使教师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教师“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结合工作实际自觉站在全校的高度,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服从学校的战。

四、建立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制度和“一票否决”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规范行为、树立形象,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失范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师德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需要在工作的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提高。为了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各项要求,制定日常工作考核细则,教学工作考核细则。按照细则的要求定期检查教师的教学行为,作为年终考核,评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轨道交通学院教职工能够自觉守住为人师表的基本底线,注重自身日常言行,维护教师良好的职业形象,没有发生违背师德师风的不良行为。当然,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在日常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不尽人意的现象,比如,有的老师只管上好自己的专业课,课后夹着讲义就走人,没有留下时间给学生提问和交流;还有的老师认为学生课后管理是学生管理部门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只教书而不参与育人,没有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没有很好的关心学生教育学生,做学生学业上的指导者、思想上的引路人、生活上的知心人;在意识形态方面,比较缺乏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的勇气。

  (二)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师德师风活动实施方案及细则,研究落实途径、步骤,近期远期的工作目标。利用多种途径组织教师讨论,使老师们认识到:师德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是教育艺术的基础和前提。深刻认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实际工作中,做好榜样,不计较得失,积极参与学院各项活动,遇事团结,评议求实。借双高校建设机遇,努力发挥基层组织在教学、专业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



轨道交通学院

2021年5月20日